image
20240328黃彥宏/台北報導

00942B 搶搭降息多頭行情

國內首檔聚焦美國20年期A級公司債ETF

image
據統計,Fed停止升息期間,美國投資級債報酬率優於全球投資等級債報酬率。圖/美聯社
Fed停止升息期間 美國投資級債報酬大勝全球投資級債

 台新美國20年期以上A級公司債券ETF基金(00942B)經理人黃鈺民表示,Fed今年下半年可望進入降息循環。根據歷史經驗,在Fed停止升息期間,美國投資級債報酬大勝全球投資級債,據統計,在2006年6月30日~2015年10月31日Fed停止升息期間,美國投資級債報酬率高達71.1%,優於全球投資等級債的報酬率53%;在2018年12月31日~2022年2月28日Fed停止升息期間,美國投資級債報酬率高達17.7%,亦較全球投資等級債的報酬率13.3%高。台新美國20年期以上A級公司債券ETF基金(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收益平準金)於3月27日開始募集,讓投資人能趕搭美國長天期投資債的漲升行情。

黃鈺民指出,美國投資級債券是全球規模最大、流動性最佳的債券,主要是由體質穩健的美國龍頭企業所發行,債券違約風險相對低,同時也能提供較公債為佳的殖利率,因此深受投資人喜愛。而就投資等級分析,A級債券又優於BBB級債券,因為BBB級債券違約風險相對A級債券高,若被降評成非投資等級債,債券會被強迫拋售,導致價格大跌,而A級債券信用品質較高,在景氣循環變化中,能以較低風險參與市場目前較高的殖利率水準。

 黃鈺民表示,前二年在Fed升息下,美國投資級債券呈現嚴重超跌,目前價格來到大幅折價的甜蜜點,另一方面,以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指數為例,目前指數的到期殖利率約達5%以上,處於近十年的相對高位,可說「物美價廉」,未來Fed一旦啟動降息,美國投資級公司債受惠相對大,是降息循環後的投資首選,「台新美國20年期以上A級公司債券ETF基金是國內首檔聚焦在A級美國龍頭企業20年期債券,讓投資人掌握未來大多頭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