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文/劉庭瑀

前緣市場債 躍新興市場焦點新星

image
 宏利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經理鄧盛銘(右)領獎。圖/宏利投信提供

 美國聯準會(Fed)預期於2024年降息,有助推升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其中,新興市場中的焦點、殖利率相對較高的前緣市場債市可望成為此波資金流入的關注重點。而安本基金-前緣市場債券基金在202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之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類別脫穎而出獲得獎項殊榮,更是第三度獲同一獎項肯定,足見其長期競爭力。

 前緣市場以相對小型的新興市場國家為主,包括奈及利亞、肯亞、迦納、尚比亞等,這些國家的財政體質一向受到投資人高度關注,因此近年紛紛推動財政改革以期降低市場疑慮。如埃及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024年2月簽署有史以來最大的投資協議,獲阿布達比主權基金350億美元投資拉斯赫克馬半島開發權,預計將作為觀光及金融中心,有助埃及補充外匯存底並推進IMF財政協議進程。尚比亞則持續進行債務重組,2024年2月獲世界銀行1.7億美元支持農業商業貿易計畫、2.7億美元改善運輸和貿易,2月下旬與中國和印度達成債務重組協議。這些進展有助前緣國家調整經濟體質、鞏固經濟基礎,進而可望推動債券價格表現。

 IMF預期2024年新興國家將以4%的穩定經濟成長率擴張,成長力道持續大於已開發國家經濟體,2024年更將是近年來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國家成長差距最大的一年。加上美國聯準會可望開始降息,市場風險偏好增加,預期資金將加速轉進新興市場與前緣市場,未來回報空間可期。

 安本基金-前緣市場債券基金投資範圍包括前緣市場強勢貨幣、當地貨幣與公司債,在前緣債資產類別中屬投資相當多元化的前緣市場債券基金,即使投資於前緣市場,卻非想像中波動,是投資人掌握這波新興市場投資機會的新興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