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曹悅華/台北報導

中軌衛星最後一塊拼圖!太平島訊號拚4月開通

 為強化緊急應變時通訊韌性,數位部針對非同步軌道衛星進行布局,數位部長唐鳳27日宣布,太平島中軌衛星SES訊號預計4月測試開通,一旦成功可增加5倍頻寬,這也是中軌衛星最後一塊拼圖。此外,低軌衛星OneWeb訊號則預計今年上半年開通。

 數位部27日召開「強化國家通訊網路韌性方案推動成果」記者會,包含三面向策略:建設海陸空應變通訊網路、強化通傳網路防護、普及通訊寬頻網路建設。而在建設應變通訊網路方面,以非同步軌道衛星布建進度最受關注。

 唐鳳在會上宣布,中軌衛星SES部分,太平島預計4月開通訊號。數位部韌性建設司長鄭明宗補充,中軌衛星總共9個點位,本島七處已經開通,外島馬祖也已開通,只剩太平島一處,預計4月底前測試並開通,這也是中軌衛星最後一塊拼圖,一旦成功開通,可以增加5倍頻寬。

 至於低軌衛星,鄭明宗表示,得到消息就是OneWeb在上半年會開通。他並透露,未來台灣擁有自己星系,OneWeb規劃第一代衛星,台灣訊號涵蓋分別來自日本、泰國及關島,概念上如同三角形斜邊,距離比較遠,希望到第二代衛星,能新增國內設置地面站,覆蓋率會更高,將全力支持電信業爭取。

 數位部次長李懷仁強調,非同步軌道衛星就算在烏克蘭,僅是提供軍用、緊急用,不是取代日常上網。今年數位部驗證的系統,主要用於重要軍政指揮使用。

 按照數位部規畫,非同步軌道衛星首階段預計將會有16個試驗點(9個中軌衛星+低軌7個)落地;最終目標是今年底布建並驗證700個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站點、70個基地台衛星後傳鏈路站點、國外3個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站點,總計773個點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