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郭及天/台北報導

永慶葉凌棋:豪宅線以下產品 仍是賣方市場

升息半碼對房市影響不大…

image
永慶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未來半年「豪宅線」限貸總價以下的產品,仍是賣方市場。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一年來七都各季房價季增率

 永慶房產集團27日發布第二季房市前瞻報告,永慶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指出,由於通膨壓力、貨幣貶值,資金往房市挪動,過去一年房市量和價都處於熱絡的狀態,即使升息半碼對房市影響不大,未來半年「豪宅線」限貸總價以下的產品,仍是賣方市場,預估第一季全台交易量8.1萬~8.5萬棟,有機會挑戰2012年來同期第二高。

 永慶調查顯示,房價看漲比例大增12個百分點,至52%,過半消費者看漲房價,創近八季以來新高,而看跌降至15%,連五季下降。不僅消費者信心樂觀,過去一年來房價、交易量都呈增增溫趨勢。

 葉凌棋表示,七都第一季房價比起上波歷史高點,新竹漲1倍、台南上漲逾7成,桃園也有超過6成的漲幅,而過去一年來七都各季房價幾乎「季季漲」,今年第一季的季漲幅除了台南持平外,雙北、桃園各都多有1.3%~2.7%的季漲幅,新竹、台中、高雄更達5%以上。

 此外,去年預售屋全台交易達10.5萬件、總銷金額1.7兆元,也是近年新高,也反應了去年7月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上路以來,短期投資客退出市場,但剛需強勁,預售市場買氣旺。

 葉凌棋表示,經濟景氣復甦、台股站上2萬點,通膨壓力使資金往保值的房地產移動,也創造量價雙增的動能,房市熱度未減主要因素仍在「利率」,房貸利率只要在2.5%以下,對房市動能影響不大,需觀察的是,總統520就職後的新政局、新政策,預期未來半年,以豪宅限貸令的總價為劃分,「豪宅線」以下產品仍是賣方市場,不過高總價豪宅產品就會面臨多空拉鋸。

 葉凌棋指出,民眾普遍看漲房價,購屋態度轉趨積極,讓今年初買氣穩定,加上新青安政策發酵,支撐房市交易量能,估上半年交易量約16.9萬~17.4萬棟,較去年同期成長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