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戴瑞瑤/台北報導

台壽3道防線 守住保戶資產

1.識別阻止 2.註記防堵 3.事後關懷,並積極提升第一線人員詐騙敏銳度

image
 ●高齡客戶險遭詐騙集團誘騙保單借款、解約,台灣人壽櫃員和後台聯手成功阻詐,守住客戶百萬元,獲台北市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頒獎表揚。圖為台北分公司經理莊志宏(右一)、台北保服組組長梁芯綺(左三)、陳郁雯(左二)。圖/台灣人壽提供

 根據內政部統計,2023年詐騙案件依數量排行前三名,依序為「假投資」、「假網路拍賣」及「解除分期付款」。據台灣人壽觀察,在保險公司臨櫃遇到的詐騙案件中,「假投資」的比例亦為最大宗,保戶往往是加入了號稱「穩賺不賠」、「保證獲利」的line群組或其他社群媒體,在各種高報酬洗腦之下對所謂投資大師的說法深信不疑,且群組內不斷有其他假學員分享獲利貼文,因此一步步掉入了詐騙的陷阱。台灣人壽落實公平待客原則,聚焦「ABCD」四大行動,包括防詐(Anti-Fraud Story)、董事參與(Board of directors involvement)、年輕世代的產品適合度(Communication and Education)、消弭數位落差(Digital divide reduction),尤其「防詐」更為重中之重。

 台灣人壽通路營運總處總處長廖俊禎表示,有鑑於詐騙集團花招層出不窮,台灣人壽除了全公司的核心教育訓練外,更針對第一線人員強化培訓提升辨識詐騙的敏銳度,另也透過防詐相關議題及近期案例分享,讓第一線人員時時掌握最新資訊,保持警覺、提升防詐意識。

 台灣人壽的「三道防線」反詐,第一道是「識別阻止」,業務員及櫃檯服務人員一旦發現客戶急欲解約或借款,甚至提出「投資」、「line群組」、相信「穩賺不賠」等關鍵字,會主動提高警覺,透過軟性聊天等方式關心保戶欲解約或借款的資金需求為何,若識別出有詐騙可能,將勸導客戶、必要時也會通知警局一同勸說保戶。

 第二道「註記防堵」,櫃台服務人員除進行勸導外,也會依反詐騙SOP於系統註記橫向串聯,防止客戶透過其他管道辦理,多重防護以杜絕詐騙。

 第三道「事後關懷」,是高齡客戶專屬防詐保護關懷措施,一旦高齡保戶辦理保單借款及保單解約,於給付款項後會由專人電話聯繫關懷,再次提醒高齡保戶防詐相關資訊。

 廖俊禎透露,過去台灣人壽內部就曾有兩件案例,可供民眾警惕。第一例是發生在2023年,一名保戶先請業務員辦理保單解約,業務員詢問解約原因後認為客戶可能遭到詐騙,婉拒保戶,保戶便前往台北分公司臨櫃辦理,因需要進行保全作業,台壽特別打電話給業務員,業務員說明保戶可能被詐騙,櫃檯人員接力勸退保戶,並報警處理,保戶才不情願的離開。台壽也趕緊在核心系統註記保戶可能被詐騙,若是要辦理解約需特別留意;隔天保戶果真又到總公司櫃檯辦理解約,櫃檯人員看到註記,立刻先通報主管,經主管判斷後決議報警處理,後續保戶終於相信自己被詐騙,損失被成功攔阻。

 另一起是發生在今年,一名保戶在假APP做投資交易,遭詐騙集團通知須補違約交割款數百萬元,保戶神情緊張的到中信銀行櫃檯要辦理保單借款,雖然保戶的家人已有勸說,並告知保戶遭到詐騙,但保戶仍深信APP是正規的交易平台,堅決要辦保單借款。家人與銀行櫃檯立刻報警,但保戶不等警方到達,反而先衝到台灣人壽要辦保單借款,銀行也立刻同步通知台壽櫃檯,台壽櫃檯同仁循循善誘,讓保戶說出遭詐騙經過,耐心的解說,最終保戶認知到自己遭詐騙,成功防堵保戶辦理保單借款。

 廖俊禎指出,對於台灣人壽來說,守護客戶防堵詐騙並非空談,而是實實在在的落實執行。近一年台壽成功攔阻的保單件數計三件,總計金額約320萬元,三起案件皆因保戶遭詐騙要辦理保單借款或解約,後來在台壽櫃檯人員憑藉專業經驗及反詐騙三道防線守護,最終成功勸退保戶,守護保戶的保單及資產免於被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