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楊晴安/海南博鰲報導

樂觀看兩岸經貿 詹火生:ECFA不易停掉

image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受訪表示,兩岸經貿是盤根錯節的議題。圖/楊晴安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於26日晚間抵達海南,第19度出席博鰲亞洲論壇,這是連續第二屆未舉行兩岸圓桌會議。詹火生27日受訪表示,兩岸經貿是盤根錯節的議題,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真的要停掉不太容易,他仍對兩岸經貿前景感到樂觀。

 詹火生指出,本屆活動有幾個特點,其中,區域跟國家的金融代表特別多,包括亞洲開發銀行、日本銀行、韓國、馬來西亞和泰國等金融嘉賓,反映出本屆博鰲論壇強調金融國際化的重要性。各界同時關注,大陸正在尋求建立一套相對應於美國打造的SWIFT體系。論壇同時注重碳權發展議題。

 兩岸方面,博鰲論壇自2004年起舉行的兩岸圓桌會議,提供兩岸企業家就各項議題對話交流,但兩岸圓桌會議在疫情後兩屆並未舉行。詹火生表示,「兩岸經貿是盤根錯節的議題,ECFA真的要停掉不太容易」,強調「市場就在那裡」,因此仍對兩岸經貿前景抱持樂觀態度。

 本屆博鰲亞洲論壇活動主題為「亞洲與世界」,詹火生指出,亞洲經濟議題不只是談大陸,而是要由地緣經濟的架構擴大到全球。台灣也是亞洲的一環,但近幾年來地緣經濟與政治衝撞,目前角色微妙。

 詹火生指出,台灣企業具有很靈活的優勢,對全球遊戲規則也很清楚,「船小好調頭,所以不用擔心」,鼓勵兩岸民間應多交流,博鰲論壇提供一個平台,了解各國尤其是大陸的經貿政策走向。在國際經貿平台方面,台灣已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跟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今後應持續發展雙邊經貿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