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佘葳芸/綜合外電報導

力挽銷售頹勢 默沙東新藥上市

 默沙東集團(Merck)旗下新藥物26日在美國獲得FDA核准上市,有望挽救該集團預計2028年後大幅縮水的銷售量。

 外媒報導,新藥物名為「Winrevair」,可用於治療肺動脈高壓(PAH),預計將影響美國近4萬名病患,分析師估計每年銷售額高達75億美元。肺動脈高壓為重大肺部血管疾病,好發於30至60歲的女性,會導致患者呼吸急促和疲勞,降低運動能力,若疏於治療恐怕會致命。

 Winrevair可瞄準PAH的病根,阻止導致動脈收縮的特定細胞增殖。研究指出,每三周注射一次Winrevair,可明顯提高受試者的運動能力,並延後病程惡化及死亡的時間。2021年時,默沙東斥資115億美元,收購開發此藥物的Accelero公司,當時該款藥物正在進行後期試驗。

 由於默沙東先前超過40%的營收來自全球最暢銷的抗癌藥物Keytruda,然而該項藥物的專利將在2028年到期,屆時將出現大量低成本同款藥物加入競爭,並蠶食銷售量,因此默沙東指望新藥物Winrevair能獲得爆炸性成績。

 據了解,Winrevair售價為每瓶1.4萬美元,粗估每人一年用藥費用約24.2萬美元,不過由於劑量是基於體重調整,實際治療費用將因人而異。

 默沙東執行長戴維斯(Rob Davis)表示:「我們認為這對公司來說是一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商機。」他解釋,「未來我們可以進入更早期治療的領域,並有可能接觸更多種疾病的患者。」

 此外,戴維斯表示,默沙東的研究斬獲將使得失去獨家專利的Keytruda「更像是一座小山,而不是懸崖」。他強調對於能夠超越目標發展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