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擴醫材實力 嬌生擬收購Shockwave

有望幾周內達成協議,將是近年規模最大醫療併購案之一;兩家股價26日同步揚升

image
外媒引述消息報導,美國醫療保健大廠嬌生(Johnson&Johnson)計劃重金收購醫材製造商Shockwave Medical,雙方正進行談判,順利的話可於幾周內達成協議。圖/美聯社
Shockwave股價走勢

 外媒引述消息報導,美國醫療保健大廠嬌生(Johnson&Johnson)計劃重金收購醫材製造商Shockwave Medical,雙方正進行談判,順利的話可於幾周內達成協議。這將是近幾年規模最大的醫療併購案之一,顯示出嬌生急欲擴張醫材版圖的野心。

受此消息激勵,Shockwave26日股價大漲逾10%,每股收報316.07美元,市值攀抵118.2億美元。嬌生同日股價揚升0.35%至155.77美元,市值超過3,750億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此交易規模預料相當龐大。但嬌生與Shockwave尚未達成最終協議,可能出現其他買家攪局。

嬌生執行長杜阿托(Joaquin Duato)先前表示,他們將積極尋求收購,特別是在醫療設備領域。嬌生定於4月16日發布最新季報。

多年來,醫材業務成長幅度落後於製藥部門。幸好最近情況有所改善,原因是醫院手術使用的醫材產品需求自疫情低谷反彈。

ShockWave創立於2009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主要生產治療心血管疾病的醫療設備。執行長戈德歇爾(Doug Godshall)2017年上任後掌舵至今,在他的主導下,公司於2019年掛牌上市。

據ShockWave預估,2024年營收料介於9.1億~9.3億美元區間,較前一年成長約27%。

2022年11月,嬌生砸下166億美元收購心血管醫療儀器製造商Abiomed。這是嬌生近年來最大併購案,有助於壯大自家醫材實力。

2023年5月,嬌生將旗下消費者保健事業Kenvue分拆出去並掛牌上市。

 這使得嬌生取得132億美元充沛資金,能夠用於擴張醫療與醫材業務。Kenvue擁有Tylenol止痛藥、Band-Aids急救繃帶等成藥品牌。

Abiomed與Shockwave早有合作往來關係。

 兩家公司2018年時宣布,Abiomed將投資Shockwave約1,500萬美元,並在美國與德國共同合作培訓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