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沈美幸/台北報導

工具機業看景氣 H2好轉

image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主辦兩年一度台灣國際工具機展27日登場。圖/沈美幸
台灣工具機業者對2024年產業景氣看法

 工具機業對今年景氣復甦看法雖出現分歧,但普遍預期下半年產業景氣可以好轉,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看好第二季起產業景逐漸回升。反映在台灣國際工具機展開展首日的詢單,比兩年前更顯熱絡,友嘉集團、亞崴及三鋒等工具機廠銷售開紅盤,接單金額從2,000萬~5,000萬不等。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主辦兩年一度台灣國際工具機展27日登場,被業界視為內銷景氣回升的關鍵契機。工具機公會理事長陳伯佳指出,本次展覽共有有631家國內外廠商參展,使用3,350個攤位,總計47國、4,000多名海外買主登記來台參加,預計參觀人數超過5.5萬人,可創造15億美元訂單商機。

 工具機業因客戶業態及市場的不同,對今年景氣看法並不一致。百德機械董事長謝瑞木表示,整體景氣還不明朗;代工起家的台灣麗馳董事長胡偉華也說,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不會太好。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認為,美國總統大選,俄烏戰爭、以巴衝突持續,歐美市場彌補大陸衰退,大陸市場3、4月起逐漸復甦但力道不強勁,下半年景氣有機會好轉。亞崴開展首日接獲10多台機台訂單,一台五軸機訂單,金額130多萬美元。

 東台、台中精機、永進、友嘉集團等工具機大廠,則感受到詢單熱度增加。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預估,大陸企業經這一波的汰舊換新,加上兩會過後,官方調降利率、推動鼓勵製造業獎勵等措施,他不看衰大陸市場,台灣工具機產業景氣可望第二季起逐漸好轉。

 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陳柏佳表示,最近航太、半導體及汽車等產業訂單有增溫跡象,詢單比之前熱絡,都預期下半年景氣逐漸好轉。陳伯佳指出,有些產業庫存慢慢消化,廠商推出新技術及新產品,感覺訂單動起來。

 嚴瑞雄說,台灣工具機產業景氣回溫比其他國家慢,主因政府禁止出口至俄羅斯,銷往土耳其也要嚴格審查最終客戶。他預期,工具機產業景氣下半年起逐漸回溫,東台集團1月以來,航太、汽車零件等產業詢單顯著增加,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

 友嘉集團台灣工具機事業董事長黃威翌表示,友嘉及台灣麗偉兩廠開展首日,接單金額超過5,000萬元,台灣麗偉接單以大型車床為主,后里廠生產排程已至6月,友嘉接單以高階及大型機台為主,台中精科廠生產排程也安排至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