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彭媁琳/台北報導

AI股洗牌 信驊打敗世芯 登股王

image
信驊在時隔5個月之後,重新奪回股王寶座。圖/本報資料照片
信驊VS世芯-KY

 伺服器管理晶片(BMC)大廠信驊挾法說會營運展望樂觀,27日股價強勢攻堅至漲停3,215元,在時隔5個月之後,超越世芯-KY重新奪回股王寶座。

 AI議題在全球引起投資風潮,微軟藉AI東風,從蘋果手中搶回全球市值第一大的王座,輝達市值更是一路竄升,打敗Google、META、波克夏等巨頭,躍升到第三位。

 AI同時激烈攪動台股行情,多檔股票憑AI之力,闖入千金俱樂部中。靠AI議題發酵重回股王寶座的信驊,公司高層於法說會中表示,客戶庫存已經去化差不多,近期受惠於AI產品世代交替,客戶大量採購傳統伺服器,新一代AI伺服器對信驊晶片的需求大增,今年營運將較去年有大幅度成長。

 信驊指出,AI伺服器的BMC(遠端遙控晶片)較傳統伺服器倍增,傳統伺服器約1,500到3,000美元,AI伺服器則推升至3,000美元至2萬美元。儘管AI伺服器將成為主流,但客戶還是先把同樣的錢投入傳統伺服器,以數量來取勝。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由於世芯-KY最近市場傳出掉單的問題,股價自3月初開始下滑,而AI熱潮對伺服器和遠端控制晶片的需求旺盛,產業上此消彼長,造成股王排名變動,這是良性競爭,有利於拉抬台股表現。

 黎方國表示,以現在多頭的氣氛來看,千金股會越來越多,過去覺得千金股很了不起,但現在很多都是2,000元以上的高價股,以目前台股兩萬點的位階來看,是很正常的現象,隨著企業獲利繼續提高,會有更多千金股。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認為,投資千金股時仍須判別公司的營運狀況,現在處於多頭格局中,千金股越來越多是很合理的現象,要看公司營運狀況能否跟得上。他指出,從2022年10月的低點12,629點以來,是一整個大多頭,股市市值成長的過程,反應在更多高價股誕生上,隨著股市多頭發展,以及AI長線趨勢,千金股數量也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