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侯冠州/新聞分析

靠Google這步棋...加速iPhone16轉骨

 蘋果27日公布WWDC 2024將在台灣時間6月11日登場,其AI戰略受市場專注,除了預期推出具備AI功能的iOS 18外,是否真的會與Google結盟也是外界關注焦點。如果雙方真的聯手,意味著iPhone 16的AI應用或將類似三星Galaxy S24系列;由蘋果著重發展導入終端手機運行的AI功能,雲端方面就交由Google負責。

 蘋果向來側重強化終端設備有使用體驗,若真與Google聯手,蘋果預計會更專注開發終端設備的AI應用,將自研的大型語言模型導入Siri、iMessage、Apple Music等自家應用程式上,實現更佳的AI體驗;而蘋果在今年稍早收購的加拿大新創公司DarwinAI,也是專注於打造更小、更有效率的AI系統,或許就是為了發展終端AI所做的準備。

 至於蘋果相關雲端提供的服務,就交給Google負責。如此一來蘋果不用雲、端通吃,能節省研發費用,加快終端AI應用上市;當然,這或許也意味著蘋果在雲端的大語言模型研發不順利,或是效能不如預期,才需要尋求Google合作。

 對Google而言,與蘋果合作也更能拓展其人工智慧(AI)引擎Gemini普及率。Google先前已與三星合作,若再與蘋果聯手將Gemini導入iPhone中,更能穩固其在AI手機市場的競爭優勢,擁有更多籌碼以反攻目前在AI發展暫居領先的微軟及OpenAI。

 總之,雙方是否會合作、會如何合作猶未可知,一切都必須等到WWDC才能揭曉。

但能確定的是,隨著AI浪潮席捲全球,兩大巨頭皆不斷尋找新的成長機會;不過,Google已與非蘋陣營合作,若再攜手蘋果,之後是否會受到反壟斷審查,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