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蘇崇愷/綜合報導

iPhone上月大陸出貨跌33%

 據大陸工信部轄下科研單位中國信通院數據估算,今年2月份,蘋果iPhone在大陸市場出貨量年減約33%,為連續第二個月下降。對蘋果而言,大陸是最重要的海外市場,為拉抬產品銷量,近日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親赴大陸上海、北京參加各項活動,期間更傳出蘋果計畫和陸企騰訊、百度展開合作。

 庫克24日在北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會」期間,證實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將於今年內在大陸市場開賣。市場26日更傳出,騰訊已同意在蘋果的Vision Pro上提供一些重要的應用程式。同時,蘋果已與百度針對在大陸市場的自家設備中,使用百度的人工智慧(AI)生成技術進行初步會談。

 綜合外媒27日報導,中國信通院數據顯示,因今年春節到來時間較晚,2月份外國品牌智慧手機出貨量僅240萬支左右,蘋果占其中多數,也是唯一一家在大陸市場擁有可觀市占率的外國公司。1月份iPhone總出貨量約550萬支,年減39%左右,2月iPhone出貨量再度下降。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蘋果自2023年9月推出最新一代iPhone以來,其在大陸的銷量一直沒有很大起色。加上面對大陸品牌華為推出旗艦手機Mate 60 Pro後,高階手機市場競爭加劇,並搶走蘋果市占率,造成iPhone銷售放緩,更促使蘋果在今年1月罕見的推出促銷折扣搶市,但仍無法挽救需求減少的局面。

 市調機構Canalys分析師Nicole Peng表示,蘋果的大陸零售通路仍在消化2023年第四季的出貨量,這可能是最近幾個月銷量下滑的原因。

 報導稱,今年2月份,大陸市場整體手機出貨量年減32.9%至1,425.7萬支,投行Jefferies分析師認為,大陸民眾荷包緊縮,越來越不願意在非必需品上投入消費,預估2024年iPhone銷量將會持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