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孫彬訓/台北報導

亞幣貶勢煞不住 楊金龍:因美元太強

image
央行總裁楊金龍27日對此現象給了答案,他說,主因是「美元很強」,不只新台幣,韓元、人民幣等主要亞幣都貶值。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21日理監事會議升息半碼,新台幣近日卻反向趨貶。央行總裁楊金龍27日對此現象給了答案,他說,主因是「美元很強」,不只新台幣,韓元、人民幣等主要亞幣都貶值,甚至連結束負利率的日本,都得承受日圓貶值幅度加大的壓力。

 楊金龍是在立法院備詢時,做了上述表示。據央行觀察今年以來主要亞幣走勢,即使最抗跌的人民幣也貶值1.89%,這次亞幣的集體走低,都是因為「美元超強」。

 至於美元為何這麼強,據外界觀察,是因為美國這次降息相當謹慎,降息時間點可能再延後,因此對強勢美元提供有力支撐。

 楊金龍還說,從去年底到現在,即使台灣的利率比南韓低、比日本高,新台幣的貶值幅度還是低於韓元、日圓。

 銀行主管也說,市場預期美國最快6月才會開始降息,近期的美債利率與美元指數順勢上揚,目前預期今年有三次降息,可能是一季一次,若符合預期,美元有機會在第二季開始逐季走弱。

 而就台灣來說,台股走勢牽動外資動向,也會影響到新台幣的升貶。匯銀主管認為,新台幣對美元匯價應在32~32.5元間形成上檔壓力,須留意並適時調節手中的美元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