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黃欣/綜合報導

大陸穩外資 習近平會美商

image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與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會面。圖/中新社

 為穩住外資外商對中國市場的投資信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與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會面。習近平指出,中國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為各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他並強調,中美要堅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平等協商,擴大和深化經貿互利合作。

 中國全國「兩會」本月中旬結束後,官方隨即啟動一系列主場外交活動,包括25日剛閉幕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吸引眾多世界500強企業領袖齊聚一堂,以及正在海南舉行博鰲亞洲論壇等,向全球展示打造中一個更開放的投資環境。

 綜合陸媒報導,27日與習近平會面的美方代表,包括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主席格林伯格、黑石集團CEO蘇世民、高通CEO艾蒙、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院長艾利森、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等約20位企業高層,歷時約90分鐘。不少企業家原25日參加完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後就要離境,臨時被邀請出席,因此變更行程留下來。

 習近平指出,去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繼續超過30%,過去未因「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會持續推動高質量發展。他重申,中國的改革不會停頓,開放不會止步,正在謀劃和實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為各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

 面對中美經貿關係近年出現的新變化,習近平表示,雙方要堅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平等協商,按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辦事,擴大和深化經貿互利合作,尊重彼此的發展權利,追求中美共贏和世界共贏。

 習近平說,「中美關係回不到過去,但能夠有一個更好的未來」。過去幾個月,雙方在政治外交、經貿財金、執法禁毒、氣候變化、人文交流等各領域保持溝通並取得進展。不管是經貿、農業、氣候變化、人工智慧等領域,中美應成為對方發展的助力而非阻力。

 他呼籲,美方應同中方相向而行,樹立正確戰略認知,妥善處理敏感問題,保持中美關係止跌企穩的勢頭,積極探索正確相處之道,推動雙方關係持續穩定健康向前發展。

(相關新聞見A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