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8孫彬訓、呂淑美/台北報導

新台幣匯率觸及32元 助攻首季財報

昨外資狂拋,匯市盤中貶至32.018元;收31.998元,四個月新低

image
新台幣持續走弱,27日盤中直接貶破32元關卡,對美元匯價終場貶值1.02角,勉強收在31.998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主要亞幣今年以來貶幅

 新台幣持續走弱,27日盤中直接貶破32元關卡,對美元匯價終場貶值1.02角,勉強收在31.998元,創四個多月來新低。匯銀主管預期,若美元續強、亞洲貨幣弱勢格局不變,3月底恐會收在32元價位,全月的貶幅將超過1%。

 惟此一台幣走貶的現象恰好出現在季底之前,多位投資專家一致認為,由於新台幣未因中央銀行意外升息半碼而走強,反而趨貶至32元,有助提振以出口為導向、收取美元的上市櫃公司毛利率及匯兌利益,以新台幣匯率第一季已重貶逾1.26元來看,將可助攻第一季財報的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幣值趨貶已成為主要亞幣的共同徵候,27日全數跌趴。據央行統計,越南盾貶0.05%、人民幣跌0.13%、星幣下挫0.22%、日圓重貶0.25%、新台幣大跌0.32%、韓元狂洩0.68%,相形之下,美元指數則上揚0.18%。匯銀主管表示,新台幣出現較大貶勢,主要是外資持續匯出,以及市場預估美國聯準會(Fed)降息將再延後,美國經濟數據持續強勁,壓抑了亞洲貨幣的上檔空間。

 匯銀主管進一步指出,27日再度呈現「股匯不同調」,外資賣超68.91億元且匯出,使得新台幣因此偏弱整理,總成交量放大到18.19億美元。中午前對美元匯價已貶破32元,外資午後匯出力道加大,使匯率盤中一度來到32.018元,重貶1.22角。

 匯市專家把月底前匯市觀察重心,擺在美元走勢及外資動向,並密切注意央行是否出手穩匯。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新台幣匯率變動0.5%,對台積電一季毛利率影響約有百億元,台積電第一季估新台幣對美元匯價在31.1元,目前匯率走勢對台積電毛利率助益相當大。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與陳奕光都預期,新台幣大貶,將帶動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獲利表現,去年第一季是獲利低點,僅約6,000億元,今年第一季財報受惠於匯兌收益的加持,至少看增2至3成。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第一季新台幣重貶,預估對壽險業、出口為導向的電子業及其他收美元為主企業,影響都屬正向,助攻第一季財報的表現。

 不過,蔡明翰也提醒,新台幣大貶,代表外資資金流出,第一季底因有兩檔新募集的高股息ETF進場,支撐指數在高檔,若新台幣持續走貶的情況不變,就要提防4月過後對股價產生的壓力。(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