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文/莊富安

艾姆勒 導入機械雲、AI工具箱有成

提升20%稼動率並降低30%人力負擔,維持在國內外市場的競爭力與韌性

image
 ●艾姆勒科技總廠長莊智程(左圖右六)與研發團隊運用AI加工製程(右圖上)生產汽車零組件散熱模組(右圖下)。 圖/業者提供

 艾姆勒科技參與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近年來積極導入工研院智慧機械雲平台及產業通用AI工具箱,實際被運用於汽車逆變器散熱模組的生產製程,可解決以往藉由經驗法則傳承及加工精度、刀具壽命管理與效率等問題,提升20%稼動率並降低30%人力負擔,成效卓著,未來規劃持續深化生產線數位升級,透過智慧機械雲平台及產業通用AI工具箱擴散到其他廠區,持續累積技術量,維持在國內外市場的競爭力與韌性。

 艾姆勒科技總廠長莊智程表示,製造業的核心就是技術、品質及成本,如何用最合理的成本,搭配合適技術,生產出高品質產品,過往均是透過工程師的想法或是現場技師的經驗進行研發或改善,但這些都不是可以量化分析的資訊,很難作分析及改善,往往會流於試誤法,造成時間及成本的浪費,或是產品的競爭力消失。

為此,該公司透過產業通用AI工具箱所提供各類相對應模組,包含有數據前處理(資料清理、統計分析、特徵篩選)到機器學習(迴歸分析、類神經模型、最佳化演算法)等,即可依製程需求快速打包整合並落地運用。

 莊智程指出,台灣製造業自2018年以來經歷了中美貿易戰和新冠疫情等雙重打擊,中美貿易戰的爆發導致全球供應鏈面臨重新調整的壓力,而台灣作為全球科技製造的重要據點,直接面臨了生產和出口的挑戰,由於貿易不確定性加劇,迫使許多台灣企業重新評估其供應鏈策略,尋求更具韌性和多元性的布局。

與此同時,新冠疫情的爆發更是對全球經濟帶來了極大的衝擊,企業被迫停工、勞動力短缺和原材料供應不穩定,進一步影響了廠商的生產效率。

 在如此多重挑戰下,台灣製造業正處於一個關鍵的轉折點,艾姆勒科技身為全球知名國際車廠零組件一級供應廠(Tier 1)與高階雲端伺服器零件合作夥伴,需持續強化自主核心技術扎根與創新技術引進,以強化供應鏈核心地位。

 為此,艾姆勒近年來積極尋求外部研發技術的協助,針對智慧製造及關鍵製程創新等技術尋求解決方案,期望透過智慧化製造生產加值方案,導入大數據分析與智慧化生產模式,為目前汽車零組件製造產線,導入關鍵製程優化且注入多元加值元素,以強化產線管理與製造韌性,進一步提升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