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文/周榮發

郡泰 強打AI智能油霧空氣淨化機

有效淨化金屬加工所產生油霧及有毒氣體,節能45%以上,大幅降低電費及碳稅

image
 ●郡泰電子總經理薛道隆(左起)、臺南大學材料科學系教授林大偉及經理林龍興。圖/郡泰提供

 以油霧回收創新環保技術獲得製造業青睞的郡泰電子,於今(27)日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展出2024年最新款「AI智能油霧空氣淨化機」,該機除有效淨化金屬經加工所產生的油霧及有毒氣體,在動力方面更節能45%以上,大幅降低企業因製造而產生高額電費及碳稅,達到節能省碳實質效益。

 該公司總經理薛道隆表示,郡泰「AI智能油霧空氣淨化機」全智能專業機,係與國立臺南大學材料科學系教授林大偉產學合作,該案主要研究計畫「可撓式熱電發電系統開發與製作」業經國科會核准通過,是一項業者傾實務全力與學術合作的最佳範例;不同坊間一般僅將氣體抽離,更遑論是否具備節能功能。

郡泰企業近幾年為了與同業做出區隔,投注相當多的心力進行油霧空氣淨化機的研發,除與金屬加工業者探討水油經高速切削金屬後的氣化現象,更與林大偉教授實地進行油霧空氣淨化機的全面探討與升級,終至開發出高節能的「AI智能油霧空氣淨化機」。

 該專業機的運作機制,係將金屬加工用油經切削加工產生的各種油霧及有毒氣體,透過渦輪式強吸以及離心力甩油,將作業環境中有害的微米懸浮粒子幾近清除,而為創造潔淨空氣,使用多層過濾裝置,使回收淨化率達99.9%以上。另外,該專業機可針對不同客戶和加工方式配套適用,如CNC數控車床、數控加工中心機、平面磨床、無心磨床及零件洗淨機使用,以及加工時易產生大量油霧、塵埃、油煙、乳化氣霧等其他設備,除有效淨化空氣外,更防止煙塵、油霧或其他污染物擴散。

薛道隆緊接著指出,郡泰電子因應全球製造新趨勢,也協助業者全力推動友善職場作業環境以及企業實現ESG(E環境保護、S社會責任、G公司治理)企業精神;如近期取得發明專利的熱機用之可移動式熱電晶片裝置(發明第I828271號),可將熱能轉為電能,並適用於所有發熱設備,意即未來的郡泰「AI智能油霧空氣淨化機」將節能又儲能,完全符合企業實現ESG。

 3月27日至31日台灣國際工具機展,南港展覽一館1樓(攤位:I0228),洽詢電話:(06)298-2498,網址:www.jin-tair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