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文/李淑慧

赫騏 導入Renishaw FORTiS光學尺

搭配XK10校準雷射系統,可減少組裝過程誤差,並有效提升工具機整體精度

image
●赫騏導入XK10校準雷射系統在組裝過程中進行把關。圖/業者提供

 工具機的精度受多種環境和物理因素的影響,如底座鑄件、導軌、軸承等自身誤差,或是零件的熱效應所引起的誤差及組裝過程中出現的幾何誤差等,如何有效地減少這些誤差是製造商需要解決的難題。

 要解決這些難題,除了可以藉著優化組裝過程和補償來提高工具機的精度之外,採用精度定位系統也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位於台中的赫騏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就將Renishaw FORTiS封閉式光學尺列為其全系列加工中心的標配之一,同時搭配XK10校準雷射系統在組裝過程中進行把關。如此不但提升機台的性能和減少在組裝過程中的誤差,也有效提升工具機的整體精度。

 赫騏工具機的一大設計特點是採用全支撐架構,這樣可以避免因左右移動而產生的懸垂問題,進而確保機台的精度和穩定性。導入FORTiS光學尺後,整體精度得到進一步提升。

 工具機的控制器主要使用Fanuc、Siemens和Mitsubishi,而使用的FORTiS光學尺視客戶需求,行程從最短的640mm到最長的2,140mm不等,精度等級可達±3μm和±5μm。

 赫騏總經理陳祺睿指出,FORTiS光學尺在市場上的規格屬於頂尖水準,比起其他光學尺品牌,在精度和穩定性方面表現更加出色。而且FORTiS光學尺的安裝非常簡便,透過檢視設置LED,平均只需花費7分鐘便可完成每軸光學尺的安裝。

 安裝完成後,赫騏工程人員還會使用Renishaw ADTa診斷工具對光學尺進行復檢,並將數據存檔以供客戶日後參考。

 同時,赫騏採用Renishaw XK10校準雷射系統,用於提升工具機在組裝過程中的基礎精度,藉由XK10輕巧便利的設計、最高達30米的量測距離,以及直觀的軟體介面等優勢,取代以往使用大理石角尺、千分錶等傳統量測工具,且現在只需要一名操作人員就能完成量測。

 機台組裝完成後,赫騏會再透過Renishaw XL-80雷射干涉儀針對機台進行最終驗證,有需要時根據數據對其進行補償,最後交付給客戶。陳祺睿強調,透過XL-80對赫騏工具機進行檢測,助益贏得客戶的信任。

 Renishaw是全球精密量測領域的領導廠商,本屆台灣國際工具機展中,將帶來以「製始製終,轉型升級(Transforming your end-to-end manufacturing)」為主軸的創新技術,包含FORTiS封閉式光學尺、XK10校準雷射系統、搭載SPRINT技術的OSP60高速、高精度工具機測頭、靈活性高的Equator檢具系統及重量級AGILITY 5軸三次元量床等,歡迎蒞臨南港展覽館一館4樓L0618攤位參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