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文/陳仁義

聚大 積極發展智能齒輪加工設備

image
 ●聚大智能科技大力投入發展兼具智能與綠能的智能化精密齒輪加工設備系統。圖/聚大提供

 由台灣最大精密齒輪製造大廠和大工業(1536)100%持股投資成立的聚大智能科技公司,自2023年9月1日起從和大集團正式分割獨立,所有技術人員全數留任,全力投入發展齒輪相關機械與工廠自動化設備的生產與技術服務。

 聚大智能科技目前主要研產的齒輪加工製造設備有滾齒機(Hobbing machine)、數控刮齒機(Shaving machine)、數控齒輪倒稜機(chamfering and Deburring machine)、雙齒腹齒輪嚙合量測機、自動化搬運與自動化量測設備及提供工廠相關技術服務等,由於齒輪研磨設備已逐漸成為齒輪精加工的主流製程,聚大今年將再創新推出「齒輪研磨砂輪開槽專用機」,該機台擁有專用對話式程式與特製的集塵設計。

 聚大公司表示,目前全球的經濟狀況,因中美對抗與地緣政治衝突,致使國際不確定性升高,加上美國近年因抗通膨調升利率重創了全球經濟景氣,現階段全球經濟仍處於動盪且充滿變數,對於經濟復甦的期成一再往後遞延。雖然現在企業投資因新冠疫情減緩已稍顯復甦,但也不難看出企業投資正踩著更加謹慎的腳步。

 聚大智能科技未來重點將聚焦設備整合與智能化應用,將近年累積在工廠智能化系統中對生產過程的自動搬運、自動檢測、設備狀態監控與歷程記錄的設計能量,並導入自適應控制與監控(ACM-Adaptive Control&Monitoring),在原有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提升機台的加工效率、安全性與刀具壽命,此套人工智能系統可在原有的加工程式設定條件下,依當時設備切削狀況,包含主軸出力狀況、刀具磨損狀況、材料狀況等即時反饋訊號,計算調整出更佳的條件進行切削,依不同條件可使效率提升15%~30%,同時可在系統監控狀況下,提供異常反饋提升機器安全性及延長刀具使用壽命。

 聚大並表示,在世界對於節能減碳日益重視的環境下,聚大智能科技較其他同業更早投入電動車用產業,並在工廠自動化、智能化、節能投入大量資金與建構,讓聚大在萎靡不明的經濟現況下仍能保有穩定競爭力與營收佳績,目前聚大在齒輪機械發展方面更已致力於反向動力能源回收,藉以降低電力消耗,並採用水性切削液進行切削,針對降低油品消耗進行試驗,確保聚大所產製的設備能集智能與綠能於一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