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文/莊富安

林炎輝:把關品質 寫工具機業傳奇

image
 ●高鋒工業董事長林炎輝。圖/莊富安

2023年是台灣工具機業黯淡無光的一年,營收「倒退嚕」達2、3成以上者比比皆是,由於遲未看到盡頭,有部分業者甚至認為比2009年金融海嘯那次還慘!但這樣的經營困境在高鋒工業身上卻未發生,不僅營收未下滑,每股稅後盈餘還增加了1倍逼近1元,讓人不禁好奇,擔任主要經營者的高鋒工業董事長林炎輝,到底他是怎麼辦到的?

第一招:嚴盯品質不鬆懈。林炎輝很年輕時就投身機械銷售及加工相關行業,是箇中高手,比別人厲害的是,他對技術的掌握也很到位,舉凡機器漏油、漏水、精度不準等問題,別人可能茫茫然抓不到方向,但對他來說卻是「小菜一碟」,馬上可以直指問題核心找到解方,讓基層員工對他不得不折服。

 林炎輝信奉「魔鬼出在細節」的哲學,堅信機器賣不動、價格賣不好,絕對與品質有關,極有可能在進料時就疏於嚴密檢查,為此他擔任高鋒董事長1年多來,始終秉持「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態度,認真看待處理每件品質異常案,舉凡機台品質不合格,嚴格要求全部要拆開,零件重新檢驗確認無瑕疵;機台重新組立,檢驗合格才放行。

 此外,公司並斥資購買檢驗儀器設備,督促第一線品管人員嚴格檢查鑄件進倉時的金相組織是否合格,且要求組裝機台一切都要「照步來」,不要投機取巧,種種努力把高鋒機器的品質提升到更高的檔次,創造出不凡的品牌價值。

第二招:注重研發創新,持續研發新機擴充產品項。林炎輝要求高鋒研發團隊不只要針對客戶的需求持續開發新機型,連一些邊邊角角、同業未注意到的小利基市場都要找出來,甚至現有已量產銷售的機型也要持續進行改善與升級,以吸引客戶的青睞,讓能吃到的市場份額大餅不斷擴大,並有效提升產品毛利。

第三招:認真做好經銷與售服工作,戮力開發海外新市場。

 林炎輝上任後要求擴大代理商培訓,積極拓展美國、歐洲、中南美、東南亞與印度等重點市場,也促請該公司售服維修人員至海外做巡迴服務時,能手把手教導代理商,讓其能學習到更高的維修本領,日後服務客戶能更迅速、更到位,並設法把對方客戶的機械加工資訊也帶回來,做為機台改善的依據,據此研發及生產出性能更出色的新機,促成客戶繼續下單採購。

林炎輝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客戶可以開玩笑,但千萬不能騙!」,品質重於一切,品質會說話,決勝關鍵就從做好品質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