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文/黃俊榮

健椿董座葉展碩:機械新貴不是夢

產品已打入高科技供應鏈,期望未來讓員工以機械業為榮

image
●健椿工業創辦人葉橫燦(右九)、董事長葉展碩(右八)與公司經營團隊合影。圖/業者提供

 2023年因為地緣政治及高通膨高利率的雙重影響,全球工具機景氣受到嚴重打擊,不過生產精密高速主軸的健椿工業,靠著多年來的體質改善與新市場開拓,營收所受衝擊不大,小幅成長,達11.98億元,較2022年成長7.5%。董事長葉展碩說,經過多年努力,我們的產品已經廣泛運用在各種產業,尤其打入高科技供應鏈,對健椿而言是一大肯定。今年我們仍將積極練兵打好基本功,並且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希望未來能和科技業一樣,塑造出令人稱羨的機械新貴,讓所有員工都能以機械業為榮。

 健椿工業成立於1983年,目前一個月可以生產2,500~3,800支主軸,是國內生產量能最大的主軸廠。葉展碩說,健椿的競爭優勢在於精密加工與精密組裝,最讓人自豪的是我們致力於培養業界頂尖人才,有一半的高階主管都是從基層做起,像他一進來公司,便是從推展ERP的工作開始,也因此他對生產流程特別熟悉。今年除了專注在智慧製造等新產品開發外,淨零碳排也是一項重要的議題,除此之外數位轉型也是今年重點之一,我們將導入新的ERP系統,將有助於生產管理的效能提升。

 面對全球不景氣,葉展碩坦言,因為景氣不好,客戶有更多時間思考如何走出一條新的道路,不過這剛好為健椿創造更多機會,因為一直以來,健椿研發團隊秉持提供客戶最佳解決方案的精神,不斷精益求精接受客戶託付的每項挑戰,擁有堅強的客製化能力,絕對能滿足各種產業精密加工和精密組裝上的需求。

 傳統機械加工都被稱為「黑手」,葉展碩不僅不以為意,反而鼓勵員工,未來要讓大家以機械業為榮。他說,全球頂尖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2022年營業額超過211億歐元,並且創下56億歐元的獲利,這些設備也都是機械所組裝起來的。

 另外,這幾年蓬勃發展的生醫、航太、綠能、電動車,哪一個產業的設備不需要工具機來生產加工,健椿現在的兩大產品-高速主軸與精密刀具,在這些產業中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只要我們隨著客戶需求,更積極踏實地提供最佳解決方案,有信心為健椿創造更寬廣的道路,讓健椿成為黑手界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