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文/李淑慧

KUKA機器人 智能生產的指揮棒

實現工具機和機器人的無縫整合,應用範圍廣,長時間工作也能保持品質

image
●KUKA機器人臂助工具機自動化更為智能化,以提高效率,推升生產流程更高效等多項特點。圖/KUKA提供

配合機械手臂能為工具機的自動化帶來許多優勢,它不僅能確保工件的品質符合日益嚴格的要求,還可完成裝配等多項工作。KUKA機器人的高精度使其即使長時間工作也能保持品質,且可準時完成作業任務,無論交貨期限多麼緊迫。

KUKA機械手臂在工具機上的應用範圍很廣,包括搬運、疊棧、連接工具機、加工工件、模具搬運等。這些應用使生產流程更加高效,同時也提高了機床的效率。通過機器人的操作,加工時間得以縮短,根據KUKA客戶的反饋,平均生產率提高了20%至50%。

體現高耐用性與高精度的同時,KUKA機械手臂還在操作上有特殊優勢,那就是與西門子工具機的操作介面相容。例如,KUKA.PLC mxAutomation搭配上西門子的Sinumerik套裝軟體,實施Run MyRobot von Siemens可以實現工具機和機器人的無縫整合。

在機床上使用的KUKA機器人系列包括KR AGILUS、KR CYBERTECH nano和KR CYBERTECH。這些機器人具有不同的特點,例如小型、防水、精確等,使其能夠適應不同的工作環境和需求。因此,工具機自動化通過提高生產效率和品質,為製造業帶來了重大的改變和優勢。

最好的具體案例,就來自於KUKA自己總部位於奧格斯堡生產基地的10號廠房內。在這個廠房中共七個生產單元,11台KUKA機器人與來自不同製造商的市售工具機攜手作業,所有工作單元與雲端連接並且具有各種工業4.0功能。

各種工具機與機器人攜手在此進行切削加工等作業,例如:在一個工作單元中安裝了三台製造商Grob的工具機。一台KUKA的KR 600 R2830型機器人負責連接各個操作步驟,透過線性滑軌來回移動於三台加工機器的位置,同時將物料從工具機運輸到用於金屬件精加工的後續加工單元。最後,它會將完成的部件帶回工件完成後被指定放下的工位。此外,還有其他重要任務是切削和加工底座、轉盤及大臂。並且在完成各項零件的整備後,開始機器人的裝配,由KUKA機械手臂組裝這些「同事」的部件。

由於整場許多重要工站均以機械手臂負責車床之裝料和卸料,因此幾乎是無人化生產,甚至可以在特定時間段內實現完全無人監管的全自動化生產狀態,

KUKA系統技術的應用使工具機自動化更加智能化、高效化和可靠化,為製造業帶來了更大的競爭優勢和生產效率,該革命性的生產模式不僅改變了製造業的生產方式,還促進了工業4.0的發展,為未來的製造業帶來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