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文/蔡榮昌

慶鴻雙金 打造數位、綠色競爭力

展出獲台灣精品金質獎、金色節能標章的智慧機械及綠色工具機,呼應TMTS雙軸智造、永續未來主題

image
 ●慶鴻機電「UA432L-綠能三機一體線馬驅動線切割機」獲「綠色工具機金色節能標章」肯定。 圖/業者提供

 2024 TMTS慶鴻機電展出獲「台灣精品金質獎」、「金色節能標章」之智慧機械及綠色工具機,以雙「金」榮耀打造數位與綠色轉型競爭力,亦呼應TMTS「雙軸智造、永續未來」之主題。

2024年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於3月27日起一連5天,將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中舉行,此次展覽聚焦數位及綠色轉型兩大主軸以對應未來產業發展趨勢,其中台灣線切割機第一品牌的CHMER慶鴻機電展出榮獲「台灣精品金質獎」、「綠色工具機金色節能標章」的線切割機、雷射切割機等多款機台,大秀高精密加工設備之智慧、自動化、節能等特點,展現台灣工具機廠商面對數位及綠色雙轉型下的十足韌性與爆發力。

隨著全球淨零碳排目標逼近,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及降低碳費、碳關稅對企業成本的衝擊,已成為各產業關注的焦點。慶鴻機電總經理王陳鴻指出,面對低碳時代挑戰,工具機製造商在實踐綠色轉型的過程中,除了從產品設計端就需開始規劃外,對於機台零組件的選用、生產組裝的過程亦都要符合綠色製造,且最重要的是需聚焦協助設備使用者以更智慧、更節能的方式進行加工,期為客戶創造智慧製造與澸碳優勢,齊力提升數位及綠色轉型實力。

此次獲綠色工具機節能金色標章的「UA432L-綠能三機一體線馬驅動線切割機」,以多元面向展現節能減碳實績;全新三機一體設計,大幅縮小佔地面積,可較傳統機型少20%;透過創新的高效節能管理系統(HEMS),採用自製i8+放電迴路及高效率電源供應器,電源能耗較上一代產品降低了28%;並搭配水系統節能方案,包含採用高效能馬達、變頻冷卻器及智慧節能待機/暖機等功能,大幅減少了45%的能源使用;整體加工能耗則下降了40%。

在數位轉型中,如何將數位技術普及化亦是提升競爭力的成功關鍵;此次展覽慶鴻更推出適合精密模具加工的「GV543L精密型線馬驅動線切割機」、「NV643L高精密線馬驅動線切割機」,其導入以Linux為核心的GenOS作業系統,搭載新一代Intel處理器、DRAM升級至4GB,硬體規格大幅提升。相較前一代控制器,運算效能增加10倍以上,具有即時多工的特性,可滿足高性能的多軸同步運動控制需求,且系統嚴謹穩定、易於資訊安全維護;並可全面支援OPC UA Server的整合應用,利於實現大數據收集、設備聯網及機台資訊整合。此次亦展出「DX655C高速智能化雕模放電加工機」,搭載自動化刀倉系統,可擴充至48支電極與8個工件,以自動化作業克服因少子化面臨的勞力短缺問題。

TMTS慶鴻展機含「金」量極高,展出榮獲「台灣精品金質獎」的「PL6880高精密磁浮雷射切割機」、「RV853L智能化線性馬達驅動線切割機」,其中因考量製程複合化為當前工具機的重要發展趨勢,故於RV853L線切割機中加入深孔加工功能,透過不同加工方式的結合,有助減少工件上下料時間,同時避免因不同機台間裝卸工件而可能導致的精度誤差問題,積極滿足航太與汽車等產業之大型模具與零件加工需求,以製程複合有效提升機台使用效益。

慶鴻以智慧化、自動化、節能減碳的務實作法,高度展現第一品牌的創新實力,以智慧機械及綠色工具機呼應了TMTS 2024「雙軸智造 永續未來」之主題。2024 TMTS國內外參展廠商及買主齊聚,歡迎至南港展覽館參觀,共享盛會。攤位:南港展覽一館1FJ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