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文/陳仁義

蕭文龍:機械業應加速推動ESG

綠色化發展已是勢在必行,同時導入智慧升級,早日落實節能減碳與環境永續

image
 ●富偉集團總裁蕭文龍。圖/陳仁義

 ESG永續規範的全球化發展趨勢正席捲而來,對於機械產業而言,在實施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ESG永續措施時,更須在多方面進行努力與制定導入,尤其,機械朝向綠色化發展已是勢在必行,然而機械相關業者也正面臨著諸多亟需創新升級與技術突破的課題,富偉科技集團總裁、台灣機械公會常務理事蕭文龍表示,機械製造業投入節能減碳與採用環保、可回收材料可說是現階段最首要的工作,而在發展創造綠色化進程,並同時導入智慧升級,將可讓機械業者早日邁向ESG的目標。

 蕭文龍並表示,未來在碳稅徵收的政策啟動下,一定會加速ESG的推動速度,但國內機械業者現在仍處於被動狀態,不過已有廠商開始針對碳稅進行儲備,而研發儲能機械設備更是ESG潮流的發展重點,透過儲能設備生產製程將可降低不良率有效提升良率,同時降低排碳量,因此,充分運用儲能設備是未來發展趨勢,只是現在儲能設備造價仍處於高價狀態,相信未來普價化後,它將是節能減碳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臣。

 蕭文龍說,機械業在推動ESG實施節能減碳措施時,可針對下列幾個面向進行改善和制定目標,一、技術創新與升級:投入研發以推動節能技術創新,例如開發更高效能的機械設備或應用智能控制系統,同時,定期升級現有設備以提高其能源效益。二、生產流程優化:分析生產流程,找出能源浪費點,並採取措施進行優化,包括改進生產排程、降低生產過程中的耗能步驟及提高資源利用率。三、可再生能源應用:考慮轉向使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陽能或風能等,以減少對傳統能源的依賴,同時降低碳足跡。四、供應鏈綠色化:與供應商合作,要求一同實施節能減碳措施,從而整體上實現供應鏈的綠色化,這包括確保原材料和零部件的生產過程符合環境標準。五、員工培訓和參與:建立培訓計劃,提高員工對節能減碳的認識和參與度,鼓勵員工們提出改善建議,員工的參與對於實現節能目標至關重要。六、碳足跡測量和報告:設立碳足跡監測系統,定期測量和評估公司的碳排放情況,透明的報告這些數據,向利益相關方展示公司在節能減碳方面的進展。七、設定碳中和目標:制定明確的碳中和目標,並透過購買碳抵消,推動碳排放的降低,此舉可通過支持森林保護項目或可再生能源發展等方式實現。

 富偉集團為發展符合環保永續的低碳設備,現除已規劃投入研發低碳排的智動化快速換模系統整廠設備及相關零組件的更新設計外,並已著手打造實現碳稅抵減標準的生產環境,未來富偉全系列產品都將朝向滿足節能減碳訴求進行開發設計,確保所有產品達到ESG永續規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