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文/陳又嘉

智威科技新型式電容 顛覆傳統製程

董事長鍾宇鵬表示,創新技術幫助客戶在AI GPU板的電源設計更顯優勢,扮產業鏈開發升級推手

image
 ●智威科技董事長鍾宇鵬展示其顛覆全球電容領域「疊層聚合物固態鋁電容」,標榜超薄、超小、超散熱產品特色。圖/全球國際傳媒提供

 以ChatGPT大模型為首的生成式AI浪潮,需大量計算與資料處理,帶動核心算力硬體需求旺盛,以CPU搭配大量GPU達高運算力的AI伺服器而言,高算力低能耗已成主流,其周邊元件之一採用濾波儲能用途的SMD固態電容,就面臨提升容量、降低尺寸及提升可靠度的殷切需求。

 智威科技深耕半導體封裝領域多年,挾技術優勢將應用擴及被動元件,其創新型式「疊層聚合物固態鋁電容」,具最輕薄、高性能、低ESR以及高可靠度特性,不僅超越主導市場的日系廠家,更顛覆全球電容領域。

 該創新是以無應力封裝技術,突破現今疊層聚合物固態電容器在堆疊後壓焊或硬銲製程中,遇高電壓規格或為達一定容值而增加疊層片數時,產生特性不穩、結構破壞、及信賴性問題等瓶頸。

 董事長鍾宇鵬指出:「此技術創新使客戶在AI GPU板的電源設計上更顯優勢。」常用2.5V在7343尺寸下的電容值為470uF,厚度約2.0毫米,該新型電容則可降低至1.4毫米。多家率先採用廠商已實現獲利,由於容值提高,在總容值不變下可減少電容數量,更重要的是,此厚度可供組裝貼合在PC板背面,亦能大幅降低印刷電路板尺寸,不僅提升性能更控制成本。

 該公司更推出厚僅2.0毫米、820uF容值並兼具低ESR產品,以對應AI技術高速演進需求,當CPU及GPU功率愈高,熱能愈大,因電容厚度降低,不論藉自然散熱、風冷或液冷,皆可隨散熱管道更通暢,獲得最佳散熱效果,隨電容值升級,在耐大紋波電流、壽命等也相應提升。

 在AI帶動產業革命過程,智威旗下高度集成、小型化、高可靠度固態電容,將助力發展AI、機器人及工業相關產業,運用先進技術力,扮演產業鏈夥伴開發升級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