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文/謝奇璋

國壽理賠智能工作台 獲Celent模範保險公司獎

image
●國泰人壽連續兩年獲得Celent模範保險公司獎-「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獎項。圖/國泰人壽提供

 國泰人壽打造業界唯一採用人機協作模型的理賠系統「理賠智能工作台(Claim Smart Platform)」,運用人工智慧模型,將理賠人員的審理經驗數據化,徹底改革傳統的理賠審理方式,不僅新進人員教育訓練時間縮短50%,理賠案件審理時間也減少10%。近日獲全球諮詢研究公司Celent主辦「2024模範保險公司獎」,頒發「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獎項,也是國壽AI成果二度獲得該獎項肯定。

 Celent作為全球金融科技業的權威顧問機構,其「模範保險公司獎」在金融業科技創新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國泰人壽副總林佳穎表示,壽險業最大的挑戰,是「人」對於轉型思維的認知及接受程度。國壽理賠人員有六成以上年資超過十年,實務經驗豐富,要調整原有的工作習慣及使用新工具,並不容易,因此相互信任、以及傾聽使用者的痛點並即時修正,公司才能在這數位時代下開創新局面。

 國泰人壽擁有超過800萬名保戶和台灣最龐大的理賠數據庫,每年處理超過150萬件理賠案件。國泰人壽過去高度仰賴人員專業經驗,現在運用人工智慧模型將理賠人員的審理經驗數據化,徹底改革傳統的理賠審理方式,為業界唯一採用人機協作模型的理賠系統,而「理賠智能工作台」,就是國泰人壽發展理賠自動化與智能化的第一步。

 未來,國泰人壽將透過工作台系統公式引導人員決策,結合數位技術,大幅提升理賠案件審理速度與準確性,並利用AI及Graph技術找出理賠異常樣態,提升風險控管能力;同時將繼續以簡單、聰明、安全的理念,為客戶和員工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體驗,持續追求智能理賠為目標,真正實現保險服務的智慧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