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黃于庭/台北報導

經濟成長加快 外銀揭3情境

其中,最有可能的為「稍軟著陸」,下半年金髮女孩再現

image
圖/美聯社
外銀分析經濟與利率對投資市場的影響

 近期全球主要央行紛紛調整利率政策,外銀分析,即使通膨具一定黏性,各國央行可能還是會容忍通膨略高於目標,並且採取降息措施,以確保經濟軟著陸、支持經濟成長,不過近期的經濟增長加快,可能導致未來走向三種路徑之一,一是溫和增長帶來收益,二是硬著陸,三是最有可能的「稍軟著陸」,下半年金髮女孩經濟再現。

 近日各國央行接連有動作,瑞士央行更是意外降息,成為首個開啟降息循環的主要央行,而美國聯準會修訂對通膨的預測,並暗示傾向於降息,滙豐銀行財富管理指出,全球宏觀經濟基礎在消費強勁、利潤穩健和勞動市場強勁的良性循環之下,近期增長再次加快。

 滙豐銀行財富管理表示,當經濟增長加快時,可能會演變成三種路徑之一,一是最佳的情況,也就是生產力增長的提升,推高本地生產總值的成長,並進一步為風險資產帶來收益;二是最悲觀的情況「軟著陸」,即具黏性的通膨導致緊縮政策維持更長時間,損害公司和消費者,甚至陷入衰退;三是目前最有可能出現的形況,即「稍軟著陸」,雖然過程會有一些挑戰,但最終仍會進入通膨回落、經濟穩健和央行降息的景氣循環。

 滙豐環球私人銀行及財富管理亞洲區首席投資總監范卓雲指出,預期全球央行,將會在未來數個月陸續降息,有利於提振全球風險情緒和改善股債市場回報展望。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部首席投資辦公室認為,各國央行對於利率政策的舉措意味著即使通膨率保持在2%的目標之上,也將準備放鬆政策以支持經濟成長,使全球風險性資產如美股和日股,在未來6~12個月內受到「金髮女孩」效應的提振。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部首席投資辦公室進一步分析,日本央行的鴿派立場應該會使日圓保持目前世界上最弱的貨幣之一的地位,進而維持日本出口商的利潤成長,這種情況可能會維持美國和日本主導的全球股市漲勢。投資人可視情況逢低分批布局美股和日股。

 星展集團表示,瑞士央行的決定可能會讓其他面臨壓力的主要國家考慮提早降息;此外,全球金融海嘯之後,聯準會花了很長的時間才逐步下調利率預測,因此在此次的週期可能會發生類似的情況。以5年隔夜指數交換利率(OIS)為例,中性長期利率應該會接近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