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魏喬怡/台北報導

利空淡化 陸科技股見曙光

 去年以來大陸經濟復甦不如預期,但多項政策出台、政府極力做多激勵,反覆測試底部後,陸股終於迎來轉機,2月一改疲弱走勢逐步打底向上,以科技股為主的創業板,自低點以來上漲近22%,隨美國降低通膨法案的不利因素漸淡化,陸科技股也有望逐步走強。

 陸股落底反彈帶動陸股ETF起漲,統計14檔陸股ETF 2月以來有4檔漲幅超過2成。永豐投信投研團隊指出,從近期剛結束的兩會談話觀察,今年主要目標定調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約3%、糧食產量1.3萬億斤以上與單位與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耗能降低2.5%。

 此外,10大工作重點包含財政政策持續加力、擴大內需、新質生產力、增強資本市場內在穩定性、優化房地產政策等措施,顯示中國政府積極作多的態度。

 永豐中國科技50經理人林永祥表示,雖然過去一年多以來,受到美國相關高階晶片、設備等禁令圍堵,限制大陸半導體發展,但也促使大陸目光轉向中低階傳統晶片,推升中低階晶片在市場的占有率,且同步發展尖端晶片技術,研判在靠著國家支持、廣大內需市場的推動下,受到美國晶片圍堵的影響可能逐漸減少。此外,大陸在電動車、太陽能以及車用電池產業也佔有一定的地位,研判大陸科技後市展望將不容小覷。

 中信中國50 ETF經理人陳雯卿指出,今年以大規模汰舊換新政策引導,推動汽車及家電等消費品更新,激發潛在消費需求釋放。以2009年以舊換新政策為例,政策出台六個月後,消費類股表現相對出色,這次政策範圍較2009年更大,估刺激效果將更明顯,有望激勵本基金消費相關概念股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