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文/陳逸格

資通訊尬自行車 催生e-bike新品牌

台灣資通訊和自行車技術成熟,強強合作,帶動創新發展

image
 ●電動智能自行車協會秘書長蘇雍翔期待政府也能像補助電動汽機車一樣,在民眾購買電動自行車時給予補助,助力邁向低碳城市。圖/電動智能自行車協會提供

 3月初舉辦的2024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中,由主辦單位與Anchor Taiwan合作啟動的「Bike Venture」計畫,有來自8國共10組新創團隊展出以數位化及軟體服務為核心的創新產品,成為本展一大亮點。

 電動智能自行車協會秘書長蘇雍翔表示,過去曾經有歐洲很成功的e-bike品牌在台灣孵化,證明國內有足夠的能量來培養e-bike的新創品牌。

 台灣有成熟的資通訊和傳統自行車產業技術支持,協會努力串聯兩者並垂直整合,建立交流與合作的平台,可帶動電動自行車產業的創新發展。

 蘇雍翔指出,10多年來YouBike推行的成效不錯,未來YouBike導入e-bike升級到3.0,騎乘體驗較輕鬆,民眾騎更遠路程的意願提高,應能帶動國內e-bike需求向上成長。

 歐洲在自行車道的基礎設施上做得相當友善,反觀在台灣,騎乘自行車往往須與大車爭道,經常險象環生。針對自行車不論是道路或整體環境的建置,政府恐怕得要審慎檢討,提出完善的規劃才行。

 蘇雍翔強調,如今綠色交通是全球碳中和趨勢中很重要的一環,自行車和電動自行車更輕型,對城市的淨零碳排必定有幫助,期待政府也能像補助電動汽機車一樣,在民眾購買電動自行車時給予補助,一來同樣能減少碳排放,再者也對刺激產業的發展有所助益。

 電動智能自行車協會4月16日將舉辦台菲論壇,由菲律賓當地電動車產業的重量級人物組團來台,與台灣相關產官學界專家學者展開對談,下半年也會舉辦線上和實體論壇,盼創造更多機會,使國內產業與國外市場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