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孫彬訓/台北報導

投信法人台股教戰:趨勢科技為主、高股息為輔

image
台股攀高,投信法人表示,後續布局可著重趨勢科技,搭配高股息主題。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20年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含息)累積報酬率走勢

 台股攀高,投信法人表示,從產業趨勢及資金流向觀察,後續布局可著重趨勢科技,搭配高股息主題,借東風掌握超額投資收益機會。

 CMoney統計,近20年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含息年化報酬率近1成,過去5年、10年相比過去20年,成長性愈來愈好,進一步帶動近10年報酬率突破兩位數達11.75%、近5年更有17.36%。

 投信法人指出,台廠電子供應鏈具國際競爭優勢,產業獲利能力強,讓電子類指數獲利居台股之冠,長期表現與配息值得期待,加以高股息族群興起,也成為新高行情下,不可或缺的配置標的。台股行情來到雖來到歷史高檔區,但研判基本面健康發展且評價合理,後續仍具表現機會,建議可透過主動式操作的台股基金布局。

 野村高科技基金及野村e科技基金經理人謝文雄表示,隨著AI應用遍地開花,AI應用者的潛力正逐漸被世人關注。

 謝文雄指出,AI長線看好不變,目前是AI發展初期,今年市場可投資的機會更多,資金也會更分散在其他有復甦題材的產業,包括摺疊手機元件受惠於手機庫存去化與消費回溫、滲透率持續增長,以及傳產中的重電、綠能等出口相關類股都可望有所表現,股市拉回仍是提供進場點的機會,惟短線建議不要過度追高,長線仍以趨勢成長股為主要布局標的。

 先機亞太股票入息基金經理人Sam Konrad表示,對2024年及以後的台灣和印度市場都非常樂觀。印度經濟和股市的基本面異常強勁。其中,台灣科技業的前景仍非常光明。

 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指出,儘管美國AI股票已大幅上漲,但有鑑於在南韓及台灣市場AI所佔的市值比重相當高,趨勢依然強勁此外,就市場評價來看,亞洲AI股票及相關受惠者評價較美國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