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群益期貨研究員陳柏翰提供,黃彥宏整理

地緣政治緊張、美元強勢 黃金下檔有撐

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傳達傳達鴿派的訊息,使得美元當天重挫,不過隔日召開利率會議的瑞士央行無預警降息,瑞郎大幅貶值,也帶動美元指數權重占最重的歐元下跌,使得美元再次走強,進而影響黃金拉回。

 會議結束後,3月22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音樂廳遭到恐怖攻擊,造成143人傷亡,伊斯蘭國(ISIS)公開坦承為此事件的幕後黑手,即使所有證據都指向伊斯蘭國所為,但俄羅斯仍認為烏克蘭牽涉其中,地緣政治風險再度提升,法國警界也升至最高級別,再次引發歐元下跌,美元則繼續強勢。不過黃金也因避險情緒,有下檔支撐,但往上漲的動能受到歐元及日圓的弱勢,進而造成美元的強勢而影響,黃金是否能繼續上漲將密切注意烏俄局勢及歐元、日圓走勢。

油市方面,先前烏克蘭使用無人機攻擊俄羅斯煉油廠、碼頭、油庫和儲存設施,以及OPEC+延續減產至第二季,使得油價創了近期新高,突破區間。不過油價的創高將會引來通膨回升,因此美國敦促烏克蘭停止對俄的襲擊,警告持續攻擊將有可能帶來全球的通膨再起,有意抑制油價的上漲,因此油價長多的格局較難,建議短線操作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