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陳慜蔚/台北報導

大億甩賠錢訂單 獲利可望轉好

日圓貶值嚴重侵蝕獲利,燈具回銷轉由福州廠出貨

image
大億集團董事長吳俊億。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億近年業績

 受不了日圓大貶嚴重侵蝕獲利,車燈廠大億(1521)26日公告,經與大股東、大客戶日商株式會社小糸製作所討論商議後,至今年3月31日到期的出貨買賣契約,將不再續展契約,台灣大億燈具將不再承製回銷日本的燈具,轉由雙方共同在中國大陸合資的福州小糸大億承製。

 大億表示,在此一合作契約終止後,公司每月營收預估將減少約12.81%,但由於原來因匯率導致的虧損不再,單月每股稅後淨利反而可增加0.33%。大億說明,回銷日本的產品因日幣持續貶值大都為負利潤,因此雖然營收減少,但公司整體獲利情形反而好轉。

 大億強調,小糸為大股東也是重要客戶,為避免大股東間移轉訂價產生疑慮,因此商討後決定不再續展燈具回銷合約,改由雙方合資的福州小糸大億來生產。

 大億進一步指出,台灣大億與小糸雙方合作關係密切,無論是合資契約,或技術合作契約都未受到任何影響。此外,大億說明,2023年因匯率問題就買賣基本契約商討,進而產生強制執行案件,目前小糸也已聲請撤回執行。

 事實上,隨著近年日圓持續大幅度走貶,大億回銷日本的燈具訂單持續虧損,嚴重侵蝕公司獲利,因此與合作方小糸持續就相關訂價尋求商討解決之道,也引發大億董事長吳俊億獨子吳育賢與日方因嚴重歧見,致使雙方關係降至冰點,後在吳俊億展現誠意解除吳育賢的董事職務後,雙方恢復正常合作關係。

 大億表示,此次決定將原大億台灣廠出貨回銷日本的燈具訂單改從大陸廠出貨,就是在兩大股東共同商討之後得到的共識。

 大億去年營收48.17億元、年增1.5%,但全年稅後純益0.42億元、年減52.81%,EPS為0.56元,獲利為公司上市以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