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張珈睿/台北報導

AI手機夯 耕興看旺

檢測需求強勁,6SD技術、5G及旗艦級晶片,挹注營收成長

image
耕興預估將有更多AI手機規格問市、增加檢測業務;其中,最新6GHz AFC (6SD)技術、3GPP R17 RedCap規格5G晶片及今年的旗艦級晶片,都將挹注耕興營收成長動能。圖/本報資料照片
耕興法說重點

 生成式AI應用如雨後春筍般開展,推升更多終端應用裝置,並帶動檢測需求。耕興(6146)感受強勁成長動能,預估將有更多的AI手機規格問市、增加檢測業務;其中,最新6GHz AFC(6SD)技術、3GPP R17 RedCap規格5G晶片及今年的旗艦級晶片,都將挹注耕興營收成長動能。

 Bing Copilot、OpenAI Sora影像生成、AI手機即時翻譯等,各式AI應用逐漸擴大,不過要在雲端運行,皆須藉由大頻寬、高網速、低延遲的5G及Wi-Fi等無線連網技術與雲端伺服器進行數據交換。

以大型語言模型成長規模,約每六個月就會增加一倍,算力每半年將會有四倍成長;耕興透露,OPEN AI的GPT-5最快今年夏季推出,將會帶動AI功能升級、終端裝置也會有換機潮需求。

 耕興測試場地達113座,以去年5G NR測試案件數79件,耕興市占率29.4%,大幅領先第二名競爭對手之37件,勝出原因就是測試量能充足;此外,去年完成40件高階網通WiFi 6E/7的案件,市占達4成。

相較去年終端銷售疲弱,耕興表示,看好下半年AI裝置新應用帶動銷售。目前主要在檢測非AI的高階手機,下半年將會認列較大量的AI裝置、WiFi7之檢測營收;產能利用率隨著自動化增加,效率大幅成長,過往4周的檢測將可縮短至8-9天。

目前AI手機的檢測項目與5G手機相同,不過耕興已提前購置新設備,應對未來需求,以高通8 GEN3 R17版本為例,測試項目便與傳統手機不同;持續研發投入,使耕興領先同業,預計今年資本支出將維持於4億元。

雖然投資規模恐稀釋毛利,惟耕興也表示,歐盟人工智慧法案將會定義針對AI手機的檢測項目,未來可能會有針對AI功能、性能、安全性與軟體相容性的檢測,測試費用相對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