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曾麗芳/台中報導

櫻花攜愛菲爾 瞄準居家裝修

將砸1.1億,取得51%股權,並在通路協作與產品供應上深化合作,搶每年逾2,000億商機

image
 ●櫻花集團董事長張永杰(左)與愛菲爾董事長林湧彥(右)26日締約結盟,攜手搶攻居家裝修逾千億商機。圖/台灣櫻花提供
台灣櫻花與愛菲爾策略聯盟

 廚衛電領導品牌台灣櫻花與居家裝修知名品牌愛菲爾公司26日締約結盟,台灣櫻花將斥資1.1億元,取得愛菲爾51%股權。雙方將在通路協作與產品供應上深化合作,結合各自優勢與資源,攜手搶食台灣每年逾2,000億元的居家裝修市場大餅。

 瞄準每年逾千億元的居家裝修市場商機,台灣櫻花於2020年成立「櫻花家居」,正式從廚房跨進居家空間,推動家居事業發展,以B2B營運模式,與建商聯手提供消費者居家裝修一站式服務。櫻花家居與愛菲爾策略聯盟後,今年業績翻倍增長可期。

 而愛菲爾專攻B2C市場,全台加盟門市超過80家,主攻消費者室內裝潢設計、系統傢俱設計施工等裝修整合服務。預期雙品牌在策略聯盟後,透過通路協作,整合B2B與B2C經營,全面布局搶攻新購與換購市場的龐大商機。

 櫻花集團為推進策略聯盟的資源整合,將以資本合作增強彼此的緊密性,預計投資1.1億元,取得愛菲爾51%股權,董事會已決議通過,櫻花集團在居家裝修的通路布建與產品供應布局上,邁出垂直整合的一大步。

 台灣櫻花推動中長期布局計畫中,定調以家庭為核心發展各項產品及服務,家居事業為從廚房跨進居家空間及創造櫻花下一階段營運增長的關鍵新事業。

 台灣櫻花去年斥資打造「SAKURA GRUOP品牌館」,藉由品牌館的成立及過往累積的經營實力提出「HOME in O.N.E」的整體解決方案,整合集團品牌群,以創新的一站式服務重新定位為客戶、合作夥伴創造價值。

 隨著櫻花與愛菲爾策略聯盟,延伸了通路布建的廣度,未來可進行B2B與B2C通路整合,以提供更無縫的客戶體驗,將為台灣居家裝修開創新的服務模式。

 櫻花家居事業透過近幾年的經營布局,以通路優勢專攻B2B經營,對既有建商客戶延伸居家裝修服務,已逐漸展現在簽約金額的績效,去年簽約金額達6億元。如今引進愛菲爾資源,不僅拓展家居事業經營版圖,同時提高整體競爭力,展現「HOME in O.N.E」下的企業力,家居事業將成為櫻花另一個核心業務,營收與獲利可望逐年增長。

 台灣櫻花因廚衛電及整體廚房兩大核心事業逐年穩健增長,2023年營收達82.72億元,EPS達4.9元,連續13年營收與獲利雙增。

 法人表示,櫻花受惠節能產品補助與本業穩健成長,今年營收看增兩位數、獲利表現可望優於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