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李淑惠/台北報導

DRAM合約價 Q2漲幅估收斂

集邦:庫存尚未降至健康水位,在終端需求仍不明之下,季漲幅約3%~8%

image
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DRAM漲幅預估

 DRAM庫存尚未降至健康水位,加上損益改善引導原廠稼動率拉升,在第二季終端需求仍不明之下,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預估,第二季各規格DRAM合約價格將從雙位數收斂至個位數,季漲幅約3%~8%。

 集邦科技分析,PC DRAM方面,因應新CPU機種逐漸轉往DDR5,帶動買方第二季採購量上升。隨著原廠大幅轉進至先進製程生產DDR5,成本優化使原廠獲利明顯改善,加上買方對於2024上半年DRAM漲價普遍已有預期心理,故第二季原廠仍欲拉抬價格以增加獲利,預估PC DRAM第二季合約價季增約3%~8%。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部分原廠第一季DDR5合約價漲幅已高於其他產品的平均值,但在AI PC需求尚未浮現下,第二季DDR5合約價漲幅將小幅收斂。

 伺服器DRAM方面,買方仍持續增加DDR5庫存,但實際滲透率至今年第一季仍不如預期,意即DDR5需求仍未全面兌現。同時,原廠正進一步提高DDR5投片量,透過綁量的銷售模式以改善獲利,使DDR5合約價漲勢逐漸轉弱。DDR4方面,也因產能限縮後而不需壓價拋售,故第二季DDR4合約價漲幅將高於DDR5,價差逐漸縮小,預估Server DRAM第二季合約價季增約3%~8%。

 Mobile DRAM方面,由於原廠欲持續提高獲利,目前釋出第二季Mobile DRAM合約價漲幅目標是季增10%~15%或以上,議價態度強勢,然而集邦認為,受買方議價態度被動的影響,可能會緩和賣方強勢拉漲的意圖,預估Mobile DRAM第二季合約價季增3%~8%。

 此外,目前Graphics DRAM價格暫時沒有鬆動跡象,同時原廠將相同類別的產能紛紛轉往HBM領域,故對GDDR的生產規劃相對保守。此外,由於Graphics DRAM屬於淺碟市場產品,後續終端產品的銷售動能還需留意,為達到原廠全DRAM品項上漲的目標,預估Graphics DRAM第二季合約價將季增3%~8%。

 Consumer DRAM方面,僅AI相關領域需求較穩健,以及部分電視及網通應用有庫存回補需求,但中國電信、網路標案進度緩慢,整體市況仍處疲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