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蘇崇愷/台北報導

2024年傑出大陸台商獎 選拔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簡稱台管院)「2024年第十二屆傑出大陸台商獎」選拔活動自26日起展開。台管院26日表示,2024年經濟不景氣,且通膨壓力尚未解除,最重要的是兩岸關係持續惡化低迷,加上俄烏戰爭等因素,台商面臨的問題層出不窮,因此更應該繼續頒獎鼓勵台商。

 「傑出大陸台商獎」創辦11年來,一直深受台商及兩岸政府重視,對台商的經營管理及良好企業文化塑造都有深遠影響。為突顯選拔的專業性和公信力,該選拔委員會由產官學界人士所組成,至今已選出177家具代表性企業,共195位企業家進行表揚。

 台管院院長陳明璋26日在記者會中指出,「傑出大陸台商獎」分為兩大範疇:一、優質經營。二、公益回饋。優質經營方面,由於現在年輕人到大陸創業較不具優勢,想要創業成功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此近年新增青年創業獎,鼓勵青年創業家。

 公益回饋中的協會貢獻獎,主要鼓勵無私出錢出力的大陸各地台協會長。至於回饋鄉里獎,則鼓勵大陸台商回饋當地、回饋兩岸。

 華信統領企管總經理袁明仁表示,大陸台商發展出現兩大趨勢,一個是台協會長年輕化,一個是老台商放手接班。現在大陸台協會長的年紀普遍在40歲上下,出現年輕化的現象,這是響應大陸政策,但也有一些地區的會長因為找不到合適人選,才由資深台商擔任會長。

 袁明仁指出,以前台商二代傳承接班推動很久,但可能因為疫情這三年的健康議題,「讓很多台商想開了、放開了」。2024年發現很多老一代台商開始退居第二線,以前可能放不下,但是現在都捨得放下了,讓二代開始接總經理,這是蠻明顯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