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張漢驊/綜合報導

寧德時代攜特斯拉 開發快充電池

 儘管全球電動車銷量略顯疲態,但全球最大電池大廠寧德時代卻逆向思考,趁機擴大市場版圖。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受訪時證實,將攜手特斯拉,研發充電速度更快的電池。

 特斯拉正尋求捍衛其市場份額,並推出售價低於2.5萬美元的電動汽車,一旦充電快速電池研發成功,市場預期,特斯拉的平價電動汽車將如虎添翼。

 曾毓群對媒體進一步表示:「如果是面向自動駕駛出租車市場,我們就不必太過關注單一電池的成本,因為我們的電池使用壽命更長,平均成本實際上更低。」

 他證實,寧德時代正在替特斯拉的美國內華達工廠供應設備。據悉,特斯拉計劃在內華達擴大電池產能,利用寧德時代設備在當地建立小型工廠。曾毓群表示,雙方也在電池技術方面展開合作,尤其是在新的電化學結構方面,以實現更快的充電速度。

 除了最大客戶特斯拉,寧德時代也為BMW、賓士和蔚來等車廠供應耐用的磷酸鋰電池。最新財報顯示,憑藉在中國國內外的電池供應優勢,該公司的營收成長持續超過預期。

 隨著中競爭加劇,曾毓群並不擔心電動車這類未來技術會受印太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影響,他說目前公司著眼於擴大美國市場。

 去年2月,福特曾與寧德時代達成協議,取得後者的技術授權在美國密西根工廠生產電池。根據曾毓群的說法,福特-寧德時代合資工廠計劃於2026年底前投產,不過計畫產能已從最初35GWh縮減至20GWh左右。

 曾毓群也透露,寧德時代雖有二次上市計畫,但目前現金流狀況良好,意味著公司不會急於籌集更多資金,從而稀釋現有股東的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