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Reddit風光上市 科技IPO市場看俏

image
Reddit 25日在投資人熱捧下,股價續漲30%,掛牌至今已吸金7.5億美元。圖/美聯社

 上周風光上市的美國網路論壇Reddit,在投資人熱捧下25日股價續漲30%,掛牌至今已吸金7.5億美元。Reddit首次公開募股(IPO)告捷,對科技業及IPO市場是正面跡象。

 有「美版PTT」之稱的社交平台Reddit,25日收漲13.8美元或30%,以59.8美元作收,26日早盤續漲近14%。發行價34美元的Reddit,上周四(21日)掛牌首日就狂漲48%。

 Reddit成功上市,用戶與版主也雨露均霑,他們可透過定向配股計畫(directed-share program),拉親朋好友參與認購Reddit新股,短租平台Airbnb、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和醫療專業人士社交平台Doximity,都採用過此模式。

 身為Reddit大股東的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拜Reddit上市股價狂飆之賜,持股價值從2億美元暴漲至逾6.13億美元。

 就在Reddit掛牌前一日,有「小輝達」封號的AI基礎設施公司Astera Labs,在那斯達克股市上市第一天股價瘋漲72%。

 Reddit是繼2019年圖片分享社交平台Pinterest之後,首家公開上市的社群媒體公司。投資人緊盯Reddit的上市表現,以此作為衡量IPO市場是否回暖的重要指標。2022年起聯準會(Fed)激進升息及通膨隱憂罩頂下,IPO市場很長一段時間宛如死水陷入低潮。

 Plexo Capital創始執行合夥人兼Reddit股東托尼(Lo Toney)告訴CNBC,Reddit成功掛牌不僅對這家社群媒體有利,對科技業及未來IPO市場,都是正面的。

 但托尼強調,還需要更多企業進入公開市場,才能安心說IPO熱潮掀起。他提醒一些新創公司已募集不少資金,所以可能不急於靠IPO籌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