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佘葳芸/綜合外電報導

特斯拉力推FSD 美新車主免費試用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宣布,美國新車主本周起免費試用全自動輔助駕駛系統FSD一個月,並要求北美地區的員工,在交車前須向客戶演示其功能。

 根據外媒報導,馬斯克25日向員工發送電子郵件,表示從現在開始,北美地區必須安裝並啟用FSD最新版本V12.3.1,並在交車之前提供客戶試駕服務。

 馬斯克在信中強調,「幾乎沒有人真正認知到FSD效果如何,我知道這會拉長交車時間,但這仍然是一個硬性要求。」

 同天,他在社群平台X發文宣布,「美國所有支援FSD功能的汽車,本周起可獲得一個月試用期。」

 受限於監管和法令,特斯拉的FSD並不會使其車輛達到真正的「全自動駕駛」,仍需由駕駛監督路況。

 FSD訂閱價為每月199美元,據悉,馬斯克一直以來將其視作公司的潛在獲利主力。

 然而,獨立研究Troy Teslike指出,特斯拉在北美的FSD使用率正在下滑,2022年第三季僅約14%用戶,較2019年第三季觸頂的53%大幅縮水。

 Guidehouse Insights分析師艾布薩米(Sam Abuelsamid)表示:「車輛大幅降價和FSD使用率大幅下跌,嚴重損害特斯拉的獲利率。」他認為,展示FSD的任務是馬斯克在衝刺季末銷量的最新噱頭之一。

 另一方面,特斯拉另一份內部備忘錄曝光,其要求員工加班送貨,以趕在本末結束前力拚交付量。

 據了解,正職員工若報名額外輪班,並不會獲得加班費,僅計時工讀有資格獲得額外補償,此將列入銷售和送貨成本中。

 特斯拉面臨本季交付量年增長率翻黑的壓力,先前該公司示警2024年銷售成長將放緩,歸因於專注生產新一代電動車。而Troy Teslike研究預測,其交付量將遜於預期,並年減至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