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找嘸金主 Fisker遭強制下市

image
Fisker25日表示,未能跟一家大型車商達成投資協議,不符合原先承諾提供1.5億美元融資的投資人提出的要求,導致股價應聲崩盤而遭紐約證券交易所強制下市。圖/美聯社

 被市場稱為「特斯拉殺手」的電動車新創公司Fisker25日表示,未能跟一家大型車商達成投資協議,不符合原先承諾提供1.5億美元融資的投資人提出的要求,導致股價應聲崩盤而遭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強制下市。

 Fisker股價25日開盤即崩跌28%至0.09美元而被暫停交易。NYSE以股價「異常低」為由,啟動強制下市程序。且Fisker面臨破產危機下,外界認為鴻海與合作生產的電動休旅車Pear,可能胎死腹中。

 其四年前風光上市,但2021年2月26日收28.5美元創收盤新高後就開始大跌,2024年來累計又崩跌95%。市值最高時約80億美元,目前只剩不到5,000萬美元。

 Fisker在向主管機關報備資料中表示,股票被強制下市後,可能導致其2025年到期可轉換公司債違約,促使債券持有人提前要求公司全部贖回,並觸發2026年到期無擔保可轉債強制贖回機制。但其目前沒有現金贖回這些債券。

 Fisker預期其股票可能在美國場外交易集團(OTC Markets Group)經營的OTC Pink等平台上市。不過這些平台上市要求極低,但充滿投機性和流動性不足,上市後可能令股價進一步下挫。

 在未能即時取得資金下,讓人擔心Fisker因財務壓力而導致前景不確定性愈來愈大,甚至可能要聲請破產保護。但其表示正繼續考慮各種策略性替代方案,包括企業重整和變賣資產。

 其實Fisker出狀況早有跡可尋。美媒稍早前報導Fisker正跟顧問討論聲請破產可能性,但其當時澄清是在討論公司的發展策略。其2月底發出能否繼續經營的憂慮後,3月初就宣布暫停生產六周。

 2023年電動車市因高利率等因素導致需求轉弱,使Fisker只發表一個車款,也是目前唯一在銷售的Ocean電動休旅車。其2023年生產約1萬輛車,但只出貨4,900輛。

 專家認為Fisker的困境,在電動車產業並非特例。像電動卡車商Lordstown和電動貨車商Arrival已聲請破產保護。其他新創電動車商也因需求疲弱而承受財務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