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經濟及金融地位崛起 印度公債 納入全球債券指數

 印度公債將被納入兩大重要的全球債券指數,顯示其經濟急速成長成為全球市場焦點,外界估計,印度可藉此吸引數十億美元計的資金流入。隨著印度經濟與金融地位崛起,其可望對全球金融市場掀起翻天覆地的變化。

 摩根大通將在6月把印度公債納入其「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GBI-EM)。這是印度公債首度被納入一個全球性債券指數。彭博指數服務公司將自明年1月31日起,把印度公債納入其「新興市場本地貨幣政府指數」。

 專家看好被納入兩大指數後,市場上會有數十億美元,流入以印度盧比計價的印度公債。當需求上升而推升印度公債價格後,其公債殖利率會因此下降,在降低印度政府舉債成本同時,海外資金流入能支撐盧比匯率。

 印度Kotak共同基金債券部投資長阿格拉瓦爾(Deepak Agrawal)預期,印度公債從6月開始被納入指數後,接下來12個月到18個月內,海外穩定流入的資金可望在250億美元到300億美元之間。

 高盛甚至預期這段期間流入印度債市資金上看400億美元,相當每月流入逾20億美元。

 摩根大通會逐步調高印度公債占其指數權重,從6月開始納入時的1%,到明年4月將最高調升至10%。

 印度政府的全球招商機構印度投資局(Invest India)指稱,印度公債被納入摩根大通的指數是「里程碑事件」,有助印度在2030年前實現經濟規模達5兆美元的目標,和讓印度更融入世界經濟系統。

 該局指出印度銀行業是印度公債最大投資人,當國際資金穩定長期投資印度公債而提高債價,就能加強銀行業的財務體質,有能力在國內增加借貸,鼓勵企業投入基建和創造就業。截至去年10月底止,印度公債市場規模達1.2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