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SWIFT聚焦CBDC 擬搭新平台

整合各國央行數位貨幣交易網絡,預計二年內推出

image
各國央行爭相發展央行數位貨幣,資產代幣化的趨勢逐漸成形,SWIFT預告將在一到二年內推出新平台,連接各國央行及民間主要銀行網路,讓各國央行數位貨幣能在同一平台上交易。圖/美聯社

 隨著各國央行爭相發展央行數位貨幣(CBDC),資產代幣化的趨勢逐漸成形,也讓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預告,將在一到二年內推出新平台,連接各國央行及民間主要銀行網路,讓各國央行數位貨幣能在同一平台上交易。

 SWIFT創新部門主管克瑞根(Nick Kerigan)表示該協會正在建構的新平台已經過多次測試,最新一次測試為期六個月,參與對象除了德、法、澳、新加坡、捷克、泰國等38國央行之外,還包括滙豐銀行、花旗銀行、德意志銀行、法國興業銀行、渣打銀行等大型銀行及CLS FX清算平台,堪稱全球最大規模央行數位貨幣合作計畫。

 克瑞根表示:「我們目標在一到二年內推出全球央行數位貨幣交易平台。這個平台正逐漸從實驗階段走入現實。」雖然目前各國央行數位貨幣發展腳步不一,有可能影響SWIFT新平台上線時間,但這是SWIFT首度透露明確目標時程,凸顯各國認真看待央行數位貨幣發行計畫。

 目前巴哈馬、奈及利亞、牙買加等國央行已發行央行數位貨幣,中國數位人民幣也進入測試階段,就連國際清算銀行也開始進行跨國測試。

 未來各國央行數位貨幣問世後,如何有效管理跨國線上交易將是一大問題,因各國央行數位貨幣採用技術架構各有不同,若由各國自行建立跨國交易平台,勢必出現各式各樣系統整合問題。

 SWIFT目前已是全球涵蓋範圍最廣的銀行連線網路,用戶涵蓋全球200餘國超過1.2萬家銀行。

 克瑞根表示,未來SWIFT新平台上線後,能讓各國不同技術架構的央行數位貨幣在同一平台上進行跨國交易,避免付款系統差異造成技術問題。新平台不僅能讓各國銀行沿用現有基礎建設,還能支援外匯付款及其他複雜交易,日後甚至能套用自動化技術,加快交易速度並節省成本。

 克瑞根表示:「若SWIFT系統能連接任一國家的央行數位貨幣交易網路,將為全球金融業打造更大規模的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