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日企大放送 回饋股東25兆日圓

創歷史新高,2,300家上市公司豪發股息及實施庫藏股

image
日本上市公司獲利亮眼,本年度預計回饋股東約1,65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企業大手筆配發股息和實施庫藏股計畫反映獲利攀升。圖為豐田汽車。圖/美聯社
日企股利與庫藏股規模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上市公司本年度(今年3月底止)預計回饋股東25兆日圓(約1,65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企業大手筆發派股息和實施庫藏股計畫反映獲利攀升,以及面臨東京證交所提升資本運用效率的壓力。

 25兆日圓係2,300家上市公司本年度的股息和庫藏股計畫合計,其中股息預計年增6%至15.9兆日圓,庫藏股規模年增9%至9.3兆日圓,兩項數皆創下歷史新高。

 自去年底以來總計有360家企業宣布調升股息,共增加2,000億日圓。今年來企業宣布的庫藏股計畫規模達1.42兆日圓。

 企業加碼回饋股東將讓散戶受惠,一般民眾受到像是日本政府推出的「少額投資非課稅制度」(NISA)激勵,勇於錢進股市。

 目前散戶持有日本約五分之一的上市公司股票,按此計算,大約有3兆日圓股息流入家庭,相當於日本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5%左右。

 歸根究柢,日圓大幅貶值、企業調漲售價,以及旅遊復甦,帶動企業獲利水漲船高,為企業大手筆回饋股東的主因。東京證交所主要市場(Prime Market)成分股本年度合計淨利預計攀升13%,連續第三年改寫新高紀錄,其中約四分之一的企業淨利創下歷史新高。

 舉例來說,百貨公司業者三越伊勢丹控股受惠於觀光客回籠,甫於2月調升財測,並將本年度的股利調高逾1倍至32日圓。

 此外,東京證交所推動企業提升價值,敦促管理階層在治理公司時,也考量投資人追求報酬,有助企業擴大回饋股東。於是需要降低現金部位來提升資本效率的企業,紛紛將資金返回股東。

 貿易公司雙日(Sojitz)2月宣布160億日圓庫藏股計畫,並將股息調高5日圓,該公司的目標是在本年度之前讓股價回到淨值之上。

 數家股票淨值比低於1的企業也公布庫藏股計畫,本田汽車在本年度稍早買回約2,000億日圓自家股票後,2月再宣布加碼回購500億日圓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