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于國欽

有感於2024世界幸福報告

image
台灣有太多指標都是半途而廢,除幸福指數,還有青少年狀況調查、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中高齡工作歷程調查等國勢統計,這些調查有些可溯自1980年代,如果有持續的調查,即可以知道隨著時代的前進,今天青少年、婦女、老年人的幸福感、人生觀和過去究竟出現了什麼變化。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國在3月20日世界幸福日公布了「2024世界幸福報告」,自2012年公布迄今,這份統計已邁入第13個年頭,由於是每年調查,有著長期的時間數列,這份報告發現包括美國在內的多數國家青年幸福感顯著下降,有專家認為這是危機警訊。

在這份評比裡,台灣排名31,領先日、韓、中國大陸及香港,看到這份世界幸福報告,不由得讓人想起台灣2013~2016年曾經編過的幸福指數,當年報告只要指出台灣幸福排名優於日、韓,總被外界嘲笑,最後,幸福指數被立法院廢了,自2017年以來台灣的幸福感出現了什麼變化?在統計上是一片空白。

今天聯合國這份「世界幸福報告」之所以能看出青年的問題,是因為他們連續編了13年,有時間數列可以追溯,而我們編了四年就結束,讓這項指標失去了長期觀察的價值,實在可惜。今天台灣民眾幸福嗎?青年人幸福嗎?除了聯合國這份統計,我們自己並沒有詳實的數字可供參考。

 統計的可貴在於時間的積累,今天我們常在談1930年大蕭條,1974年世界石油危機,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如果沒有時間數列這個長期的統計,根本無從了解這些天崩地裂的年代,天崩得多厲害,地裂得多嚴重。

 而可惜的是,台灣有太多指標都是半途而廢,除幸福指數,還有青少年狀況調查、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中高齡工作歷程調查,以及時間運用調查等國勢統計,這些調查有些可溯自1980年代,如果有持續的調查,我們可以知道隨著時代的前進,今天青少年、婦女、老年人的幸福感、人生觀和過去究竟出現了什麼變化。遺憾的是,這些調查自2017年陸續終止,前功盡棄,實在可惜。

看到聯合國這份世界幸福報告,即將執政的賴政府是否該想想,把這些可貴的歷史統計從倉庫裡找出來,最近七年的空白固然補不上,但七年前並不空白,若能加以銜接,同樣可以觀察30、40年來台灣經濟、社會、價值觀出現了什麼變化,這樣長期的調查可以讓平日社會現象、感覺轉為量化指標,給政府施政明確的方向。什麼叫國勢統計?國勢不是觀察三年、五年,而是觀察百年、千年,這是為政者當有的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