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曹世綸■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

半導體新紀元:台日聯手開創世界勝局

image
國際化與全球布局,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在未來不可避免的議題。台灣半導體已迎來「黃金時代」。圖/美聯社

近期台積電熊本一廠落成的消息,成為台日雙方媒體追逐的新聞熱點。在文章上,更出現「明治維新以來的黎明」這類形容詞,來描述台積電熊本廠的重要性。

而就在近日,筆者參加了由中華民國東亞經濟協會主辦、暌違五年,且是有史以來最大代表團來台訪問的台日雙方代表聯席會議。本次的會議規模,以及會議議程的安排,都能凸顯半導體作為日後台灣與日本互動的重要產業。筆者在會議現場,感受到與會者彼此間熱絡的交流與互動盛況。會後主辦方也特別安排,邀請日方代表至台積創新館參觀,代表們皆表達對此安排的興奮與高度期待。如此榮景,可以預見台日雙方未來合作必定充滿可期性。

 ■台日半導體產業「彼此成就」

 台日之間的半導體產業合作是如此緊密,因此近年來雙方半導體企業互相在彼此區域範圍內投資的消息,時有所聞。只是在過去,台灣到日本相對少,日本進入台灣的多。台積電熊本一廠的落成,確實是台日半導體產業合作的重大里程碑,但從半導體業內的角度來看,台灣跟日本的半導體產業,一直有著緊密的聯繫,甚至可以說是「彼此成就」的關係。從矽晶圓、機台設備到化學品及各種耗材。不誇張地說,台灣半導體製造業與日本的供應商,若沒有相互扶持,則可能停滯不前。

 台積電熊本廠將是一個轉折,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業者,將跟隨台積電熊本廠的建廠腳步,一起到日本設立據點、開拓新市場與客戶。台灣先進製程設備、廠務工程、半導體耗材、特用化學品等廠商,一同前進日本開拓新客戶與新市場。相對地,也帶動日本半導體供應鏈插旗九州、擴大當地生態圈的群聚效應。同步外擴至讓雙邊的產業合作、人才交流,變得更加緊密,成為台灣半導體企業國際化與展開全球布局的助力。

 從提升供應鏈韌性的角度來看,台積電在日本的投資,也是一個正向的發展。就如同在資安領域,有所謂「異地備援」的概念,作為21世紀最重要的戰略物資,晶片生產當然也要有異地備援的規劃。而且,隨著物聯網與智慧化的趨勢發展,許多原本對晶片依賴程度較低的產業,也已經離不開半導體。

 汽車產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台積電熊本一廠的開幕儀式上,豐田集團、日本電裝等日本汽車產業鏈的重要成員都是座上嘉賓。這兩家日本汽車產業的巨擘,同時也是台積電熊本二廠的主要參與者。由此就能看出日本汽車產業對半導體供應鏈韌性的重視,以及未來如果要做汽車產業的生意,供應鏈韌性會是何等重要的議題。

 ■我半導體海外布局的黃金時代來臨

 展望未來,在人工智慧(AI)應用將無處不在,而支撐各種AI應用的晶片,其戰略價值也只會比現在更高。因此,半導體產業的分散化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與其逆勢而行,不如順勢而為,創造出有利自己的局勢。例如熊本一廠的順利落成,不僅有示範效果,也能對同樣有意爭取台灣半導體落腳的國家造成競爭壓力,讓台灣的半導體業者在與各國政府交涉時,站在更有利的地位。站在全球性產業協會的角度,筆者認為台積電在日本的成功,也是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全球化的成功;台積電熊本廠的成功,便是日本半導體的成功;日本半導體的成功,便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成功。台灣與日本在半導體範圍內,有許多相同長處,但在不同處,又可以成為彼此的互補。

 國際化與全球布局,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在未來不可避免的議題。台灣半導體已迎來「黃金時代」,一個海外布局的黃金時代,成為全球供應鏈的重要角色。未來台灣半導體應持續將眼光放向全世界,與志同道合的區域、盟友,展開合作。在半導體產業內,包括技術交流、客戶合作、人才培訓、綠色能源和永續發展承諾等合作。這類合作,將有助於雙方共享知識、資源和技術,加速全球市場競爭,實現雙贏局面。除了區域間的雙贏、半導體產業的進步之外,也是推進人類的創新與科技的進步,為全球創造共贏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