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文■智璞產業趨勢研究所

車用科技升級 將帶動相關產業受益

image
 ●由於電動車風潮帶動科技提升,車用照明的進化將快速地出現在消費者眼前,在此波車用升級的週期內,能夠打進原廠設計的廠商,將成為第一波直接受惠者。圖/新華社

全球電動車銷售在歷經兩年有如火箭升空般成長後,在2023年第三季逐漸露出疲態,而各界對於電動車相關產業的熱情,也在人工智慧(AI)的接力下逐漸消散。取而代之的則是在熱情過後轉為實際的市場檢視,進而導致對電動車廠與相關投資,無法將期待化為獲利的質疑。

 而產品線有燃油車及電動車的傳統車廠,也紛紛傳出將放緩電動車投資,將重心重新轉向燃油車。一直以來看衰電動車的前豐田集團執行長豐田章男,則宛如先知般的發表電動車不可能取代燃油車言論,似乎代表車用市場的天秤慢慢回到燃油車這端。

 誠然,電動車快速膨脹的景象不復存在,但這股風潮所引領的科技化趨勢、造車理念的改變以及因降價所帶來的成本議題等,將引領整個車用產業持續進化。

 ■能同時導入燃油車與電動車的產品具備成長潛力

 據Ward Intelligence資料顯示,2023年全球汽車約賣出8,600萬輛,當中電動車賣出約1,460萬輛,占比約17%,整體電動車成長率落在34%,增速相較前兩年的107%與67%明顯趨緩,預計2024年增幅將進一步放緩至23%~25%,電動車與燃油車的黃金交叉時程又往後推遲。

 以量體而言,預估未來幾年汽車銷售仍以燃油車為主流,整體成長率預估落在2%~4%。然而,過去幾年由電動車帶起的一陣車用科技革命已然成形,包括「電池與管理系統(BMS)」、「智慧座艙系統」、「先進補助駕駛系統(ADAS)」等三大領域。除BMS升級主要在電動車領域,後兩者的系統及元件,大多可同時在電動車及燃油車當中導入。因此即便在電動車市況不明的情況下,隨著車用科技的升級,相關產品或企業依然能夠獲利成長。

 而在此波升級之中,首先是強調安全的自動駕駛系統,在硬體上將以協助自駕取得大量數據的傳感器與相關晶片提升為主,若先撇除晶片不談,傳感器的升級導入將會是個亮點。能動態偵測周遭環境的4D毫米波雷達技術,在2023年底已量產,預計未來將成為以攝像頭為核心系統的重要元件。另一方面,半固態光達價格在2024年預計將優化至符合成本效益區間,推估將陸續看到以光達作為核心的自動駕駛感測系統進入中階車款。總結未來兩年內的感測器不論是技術品質或是數量,都將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在車用領域快速提升。

 再來是車用照明的進化會快速地出現在消費者眼前,由於電動車風潮帶動的科技提升需求,包含智慧座艙內的氣氛燈與迎賓燈,先進輔助駕駛系統的指向性車頭燈,具備各廠牌特色的造型車尾燈、方向燈、霧燈等等,都是車廠潛移默化提升駕駛的科技感受。車用照明技術上較為新穎的車用LED,在電動車上的滲透率超過90%,但在燃油車上僅77%,未來五年將有上百億美元的成長空間,這是另一項持市場成長的證據。因此相關產業將因下一波科技升級而有成長的機會。

 ■下波車用升級中的台灣廠商

 近年無論是電動車或是燃油車領域,台灣憑藉著過往在ICT產業的厚實基礎,在各項元件都有能力供貨。而在此波車用升級的週期內,能夠打進原廠設計的廠商,將成為第一波直接受惠者。

 為昇科是雷達模組、毫米波雷達模組及系統的優質台灣供應商。主要產品皆用於車用領域,包含短、中、長距前方毫米波雷達、盲點偵測雷達、車內生命偵測雷達,以及商用車專用的內輪差雷達感測系統。其中前方毫米波雷達已經拿下中國系車廠超過50%的市占率,目前還傳出打入德系車廠供應鏈,此外,美國的特斯拉也傳出使用其4D毫米波雷達模組。該公司依靠配合車廠設計特殊規格,做到在Tier 1供應商當中脫穎而出。

 聯嘉光電於2000年投入LED車用照明模組事業,隨著持續投入研發資源,已經具備從設計/模擬、試產/量產、測試、驗證與物流一站式能力,能提供車廠在車用照明上有更好的成本選擇與更快的上市時間。是台灣少數打進前裝市場的車用照明廠商。其客戶組成包含,美國區域三大燃油車商、電動車廠特斯拉;歐洲區域三大德國車廠;日本區第一大車廠。北美業務占其主要營收大宗,因此目前公司正積極擴張美國產能,並配合歐洲策略夥伴積極拓展當地業務,成為各大車廠優先配合廠商,發展良性關係並期待在未來成為Tier 1/Tier 1.5供應商。聯嘉光電同時也是台灣第一批投入車用交通號誌的企業,目前已成為全球前三大LED交通號誌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