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林于蘅、曹悅華/台北報導

觀光署:古巴拒我護照勿前往

 台灣旅客赴古巴旅遊,遭古巴海關以新政策規定為由,拒絕持中華民國護照者入境。交通部觀光署26日表示,自去年12月以來,近二個月持續收到旅行業者反映,持台灣護照無法入境古巴一事;觀光署已發文建議旅行社暫緩或延後前往古巴。

 觀光署說明,據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發布的國外旅遊警示分級表,古巴屬於橙色警示,也就是避免之非必要旅行。

 據了解,台人持合法簽證前往古巴旅遊時,古巴機場邊境管制人員看到拿台灣的護照者,以「不承認台灣是國家」為由,拒絕入境;觀光署表示,不論是觀光目的或商務目的,古巴均拒絕持台灣護照入境。

 鑑於近期不斷傳出有台灣旅客持護照要赴古巴旅遊,但遭到拒絕入境。觀光署表示,已發文建議各旅行社目前調整或暫緩組團前往古巴旅遊,避免出現旅客被拒絕入境的狀況。

 對此,外交部也表示,已請兼轄古巴業務的駐外館處洽查中,國人在資訊尚未釐清前,暫緩前往。觀光署也強調,目前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發布的國外旅遊警示分級表,將古巴列屬橙色警示,也就是避免非必要旅行,以免遭持台灣護照被拒絕入境之情事。

 外交部指出,檢視古巴政府網頁資訊,未見限制中華民國護照入境相關規定或公告。外交部去年12月就已指示我國在古巴未設立代表處及我國兼轄古巴業務的駐哥倫比亞代表處,持續洽查本案,不過至今仍無進一步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