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林淑惠/台北報導

2024台灣電商成長動能樂觀

 台灣整體電商2023年面臨成長低於實體通路的挑戰,電商龍頭富邦媒總經理谷元宏26日表示,樂觀看待今年台灣整體電商展望「將愈來愈好」,且每一季整體電商將逐漸恢復到以往的成長動能,台灣目前電商滲透率僅12%左右,未來將會回到正常成長軌道上。

回顧2023年,谷元宏指出,2023為全球疫後第一年,台灣整體零售銷售額成長6.9%,其中實體通路成長9.3%、 電商僅2.1%,是歷年少見實體成長高於電商成長。momo在2023年的營收成長雖亦低於近年歷年成長,但仍有5.6%,且momo電商年成長7%,亦高於台灣整體產業成長。

 谷元宏強調,未來不管後疫情消費轉向實體,還是新的競爭者出現,momo在電商的份額一直在長大,在電商市場維持領先地位將不會改變。

 統一集團今年2月初宣布認購Yahoo台灣發行的2,500萬美元可轉換公司債,市場解讀為統一擬擴大電商版圖,谷元宏認為,台灣電商產業發展趨勢與全球相同,然相較於中國、美國、韓國等市場的電商滲透率都在30%以上甚至韓國達40%,台灣總有一天也會走到這樣的高滲透,而目前12%的滲透率相對低,也意味著未來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相信統一集團也有相同想法,對於momo來說,正負影響都有,好處是,一定會讓台灣電商市場滲透率加速趕上其它國家,「有加入就有競爭」, 不用太過擔心,momo現階段就是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做好。

 但實體透過布局OMO(線上線下)就能成功跨足電商嗎?並不必然,谷元宏說,過去全球也有不少大型實體店生成另一個電商,但成功立足「電商另一支腳」的並不多,這是全球的「通用法則」,有沒有辦法突破,才是實體零售能否在電商成功站穩的關鍵。

 對於酷澎(Coupang)加入台灣電商市場是否對momo造成威脅?谷元宏認為,Coupang從快銷品(FMCG,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 )切入,採用低價策略,不只電商、實體零售也會受到影響,但momo去年3C、家電營業額占比各20%,而日用居家商品雖有一定份額,且實體通路反而在FMCG占比高,酷澎加入台灣市場影響應該是全面的,momo快銷品佔比不高,影響反而不明顯。

谷元宏說,他不認為任何一家公司可以長期用低價拓展市場,所以酷澎進入台灣市場對既有零售通路或電商的影響還是要拉長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