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邱莉玲/台北報導

歐洲線4月第二周闖關喊漲

不受美國線4月1日漲價不成的影響,市場傳出,多數航商再接再厲計畫在4月第二周喊漲歐洲線運價,每40呎櫃調漲約200~500美元,是歐洲線年後首次喊漲。貨代業者透露,航商在歐洲線進行積極減併班控艙策略,目前裝載率不錯,4月第一周運價維持在3,000~3,200元,在築底之後就等貨量增加漲一波,屆時漲不漲得成,或漲多少還有待觀察。

目前大陸工廠已全面復工,但歐美通膨仍未有明顯下降、利率仍高,都持續影響消費力道,目前市場貨量不足以支撐運價,年後運價持續修正,其中美國線比歐洲線下修幅度大。

對照上海貨櫃運價指數(SCFI)走勢,22日報價上海到歐洲線、地中海線,受紅海危機、碳排放等因素影響,周跌幅分別收窄在1.42%、3.02%,運價相對抗跌;反觀美西線周跌4.1%、美東線周跌7.81%,美國線運價高已吸引新的船公司投入搶貨,增添變數。

於是原本海運業醞釀在4月1日喊漲美國線,在海運巨頭MSC(地中海航運)開出第一槍,通知貨代業者美國線運價不漲了,將持續到4月14日後,各家航商也紛紛跟進以免掉貨。

據了解,航商仍不放棄4月15日觀風向,但能否調漲,船公司與攬貨公司都沒把握,要看貨量有沒有明顯回升。

貨代業者表示,目前美國線運價高於歐洲線,航商都想趁機多賺點錢,捨不得減併太多航班,很難支撐運價;反觀歐洲線因積極減併班多,本周許多船舶運價重新站上3,000美元關卡,築底意味濃,就等貨量出來漲一波。

貨代業者稱,年後歐、美線貨量有增加,但運力供給仍過剩,運價除貨主接受度,還要有業界一定程度的「默契」,只要有船公司殺價搶貨將前功盡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