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7簡威瑟/台北報導

AI長線商機 MSCI曝選股術

全球研究總監萊斯特:青睞「不容易被其他競爭者挑戰的企業」

image
●MSCI全球研究總監Ashley Lester接受專訪。 圖/顏謙隆

 MSCI全球研究總監萊斯特(Ashley Lester)訪台接受專訪指出,2024年投資主軸之一就是持續的AI革命,且由令市場感到興奮的情緒層面,進化到實際落實層面(from excitement to execution),AI無所不在的時代已到來,且AI的廣泛應用也會協助ESG與企業治理。

 對於AI風潮是否已過熱?萊斯特認為,這波AI熱潮與90年代的網路泡沫潮並不一樣,主要差異在投資人的想法有所轉變,市場焦點現在都集中在有獲利的大型股上,法人重視公司的競爭力,尤其青睞「不容易被其他競爭者挑戰的企業」。與90年代追求本夢比的天價、未在意網路公司獲利能力與商業模式有很大不同,代表這次的投資是有基本面及獲利競爭力支撐。

 MSCI研究發現,綜觀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時期,科技股受到各種微觀與宏觀因素影響,像是遠距工作與利率轉折,都改變科技股樣貌。自ChatGPT於2022年底問世,迅速吸引市場注意,截至2023年底,MSCI ACWI IMI機器人與AI指數上漲了59%,遠超其母指數MSCI ACWI IMI指數的上漲22%,凸顯資金對AI題材的高度青睞。

 萊斯特在商業領導、投資管理與多元資產投資研究方面有十多年的豐富經驗,現為MSCI執行委員會成員之一,此次訪台提供AI產業前景觀察,同時,對MSCI如何活用AI來協助客戶,提出見解。

 隨AI蓬勃發展,金融服務亦跟著改變,從數據搜集過程、投資行業的評估模型、與投資者溝通的方式,將會隨著人工智慧的發展而改變,重塑投資產業。

 萊斯特表示,如以往量化投資、從事基本面投資的的經理人,分屬不同投資陣營,未來由於AI可同時解讀數字與文字,投資決策將交互影響,再也不像現在是壁壘分明,未來的投資模型可以讓多普通人所理解,「相當令人振奮。」

 AI對ESG的發展同樣帶來改變,從評量公司的永續表現到公司治理,都有重大影響。評比ESG時,有時需要從媒體發掘公司的負面消息或爭議新聞,以往只能靠人工搜集資料,但有AI幫助後,搜集訊息可更廣泛、更即時,分析師可靠AI的輔助,做更精準判斷。